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希忠:花钱雇人哭丧的源头是面子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8:05 红网

  有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南昌代哭现象日益增多。一些老人告诉记者,哭灵人是死者家属花了数百元钱请来的,几个人轮流哭灵,从傍晚开始要持续到晚上零点左右,雇人代哭在南昌已经是一种风俗。

  雇人代哭算不得什么新鲜事。但是,成为一种风俗,还是第一次听说。成为风俗,也就是说已经具有了普遍性。如果说代哭是一种社会问题的话,现在的问题是相当严重了。
面对这相当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们该如何看待,又该如何应对?

  江西省政协常委李季仁认为,“一些死者家属以雇人代哭为荣,认为既讲了排场又争了面子,其实尽孝关键在于对死者生前的关爱,雇人代哭是对中国传统孝道的曲解。”应当说,这一看法抓住了问题所在。但是,一个更为隐秘的问题或许更为关键:雇人代哭到底是为了孝道还是面子?这是因为,如果是为了孝道,谁都应当明白,厚养远远比厚葬来得实在。而考虑到排场和面子,哭的程度和丧葬规模,却更加重要。因为乡邻往往以亲属哭的程度判断与死者感情的亲疏,更会以丧葬规模判断子女心中财产与父母的权重。

  毫无疑问,面子文化在丧葬问题上再次凸显了其顽固性,办丧事的子女没有谁会不顾及这一点。这样,在哭的人多与少之间,肯定更倾向于多。在哭的人专业与业余之间,肯定更倾向于专业。这构成了代哭的需求。

  有需求就会有供给,供给反过来又会刺激需求。代哭服务就这样产生了,并最终成为一种风俗。

  当然,肯定会有更多的人不认同这一点,从而排斥代哭服务。但是,当代哭成俗,新的规则就会生成,新的评价体系也已产生。这时,能够代表面子和排场的是代哭的规模,而不是独自伤心。这时,除非你不顾惜这种面子,否则也会屈从于新风俗的压力而雇人代哭。

  这就是问题的吊诡所在:明知道雇人代哭是伪装的孝道,但为了生者的面子,还会无奈地踊跃购买。

  问题该如何解决?按理说也简单。作为一种市场行为,只要掐住需求和供应的任何一头,哭丧市场就不会存在。但是,我们能不能这么做?笔者认为不能。无论是面子也罢孝道也罢,根本上讲是一种私人领域的事情,公共权力不应介入。作为代哭的提供者,也没有危害他人、危害社会的直接行为,公权力更是不容易着手。

  所以,私人领域的事最终还应寄希望自我的解决。比如好面子问题,这是不好的积习,也是问题的源头,解决起来殊为不易。但解决代哭陋习,希望只在于此。

  [作者:王希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