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慕毅飞:“有条件免责”为改革提供法规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9:42 红网

  从7月1日起,将有多部法律法规开始实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国内首部改革创新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7月1日新华网)。对以改革创新为安身立命之本的深圳来说,这意味着改革创新工作从今开始走上法制轨道;此举对深圳以外的其它地方,也当有借鉴意义。

  改革是强国之本,创新是民族之魂。但在中国,“天不变,道亦不变”,成为积千
年而难撼的传统思维。因袭无过,革新有责。且不说有什么失误,即使是发展中的不平衡,改进中的不完善,也会成为问责改革的理由,古往今来,概莫能外。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稳步走上了富强、民主与文明的康庄大道,这是举世瞩目的事实。但由“先富”达到“共富”难免遭遇的一些社会问题,也成为某些人无端责难改革开放的借口。当年鲁迅说过,在传统力量非常强大的中国,哪怕要搬动一下桌椅,都得付出血的代价;为了给封闭的屋子开一扇小窗,都得用“拆除屋顶”作为开道的谋略。虽然如此艰难的时代早已结束了,但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的“九斤老太”,仍不少见。要继续改革,要大胆创新,在“免责”上立法,堪称切中了肯綮。

  当然,这免责是“有条件”的。深圳的《条例》,既规定了改革创新必经的四道基本程序,即提出建议、制定计划及方案、组织实施、效果评估,这效果评估,还必须委托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进行,评估报告应向社会公开;同时也规定了改革创新失败免责的三条基本条件:一是改革创新方案制定和实施程序符合有关规定;二是个人和所在单位没有牟取私利;三是未与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恶意串通,损害公共利益的。从而使“免责”不导致轻率,确保了改革创新只能在法定的程序内进行,确保了改革创新不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确保了公共利益不会以改革创新的名义受到恶意的侵害。有了这样的条件,“免责”不仅合法,也合情合理。

  改革创新,不仅需要道义上的支持,更需要法规的上支撑。通过立法使改革创新“有条件免责”,不仅回答了改革要不要继续推进的争论,而且为改革创新的继续推进从风险与代价上扫清了道路,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驾护航。此举值得击掌叫好,更值得能在深圳以外推广的期待。

  [作者:慕毅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