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徐晓:如此行风评议是现代版叶公好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0:14 红网

  安徽省总工会等单位组织的历时半年、耗资20万元左右的万人行风评议活动近日结束。接受调查的50多万群众热切盼望结果公之于众,以揭露一些行业存在的问题,表彰先进行业事迹。但是当新闻媒体前往主办方深入了解相关情况时,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却不愿透露太多内容,只是同意公布排名靠前、群众满意单位的名单,而不愿公布群众有意见的单位及他们存在哪些问题,理由是“这会影响安徽省的投资环境”。(7月7日《中国青年报》)

  读罢新闻,疑惑难以消解,笔者想问:这样的只开花、不结果的行风评议还有什么意义?行评是通过广大群众的参与来找出行业存在的问题,反映百姓心声,加强行业监督的活动。这种活动最能体现民主,最能体现群众参政的主人意识。对于主办方和参加行评的群众也都有好处:主办方可以通过行评暴露问题,提高各行业服务态度和从业水平。参加的群众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笔者作为政协委员,多次参加各个行业的行评。个中感受可能比一般群众更深刻一点。有的行评单位对待行评态度真诚,他们真心实意要求行评员能找出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也能够改正缺点,从而树立单位良好的形象。但也有一些行评单位,聘请行风监督员,召开行评座谈会,发放行评意见表,做够了表面文章。但他们做的只是花架子,好看不管用。更有甚者,给行评监督员发红包,请吃饭。这样的行评已经变了味,走了调。

  像安徽安徽省总工会等单位那样,轰轰烈烈搞行评,认认真真走过场,冷冷清清来收场的行评,与我国历史上的叶公好龙完全没有什么两样。叶公好龙的故事家喻户晓,这个故事比喻表面上爱好某事物,但并非真正爱好它。喜假龙而惧真龙的叶公,成了口是心非和虚伪者的象征。

  行风评议在一些领导者口中,不可谓不重视。大会小会上,振振有辞,煞有介事。但如果只把行评看做走过场的把戏,把群众当成可以随便戏弄的阿斗,那你的立场首先就有问题。毛泽东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但我们的一些官员,什么时候把群众当成了真正的英雄?他们一贯是把自己当成了英雄,当意见真的提出来了,他们就像叶公那样,悄悄躲了起来,如安徽总工会那样。这种喜假龙而惧真龙的现代叶公,说明了一些做官的不是

为人民服务而是做官当老爷的。这些问题的提出只不过是把早已存在的问题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如同身上的脓疮把它挑开了而已,你不挑它它仍然存在。

  毛泽东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行风评议也是一样。只有我们认真对待它,客观真实的公布结果,并根据结果来认真整改,该惩的惩,该罚的罚。绝不和稀泥,走过场。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被评单位存在的问题。如官僚作风、衙门习气等等。也只有通过行评来认真整改问题,才能树立当地的形象,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

  这是一件大好事,有人却把它当成了一件坏事来藏着,这反映了部分官员的短视目光和狭隘心理,遇到病不是想着医治,而是讳疾忌医。其实,影响投资环境的是那些现代叶公们,而绝非公布行评结果,但愿安徽总工会的官员们能够明白这个道理。

作者:徐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