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大山老土:张副省长,你把没说完的一半话说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34 四川新闻网

  7月18日,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等,到平顶山和南阳暗访省政府督办的高污染企业关停情况。面对已投资3 亿多元、没经审批就开建的汝州市氧化铝项目,张大卫痛斥环保部门“养猫不抓耗子,要这样的环保局长干啥”。(7月20日新华网)

  从报道中看,张副省长在暗访中却实是声色俱厉,对未尽职责的当地环保局局长毫不留情地进行了痛斥。现在对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敢于拉下脸来进行严肃批评,已经
是很难能可贵的了。但又觉得张副省长在痛斥环保局局长时,还有一半话没有说完。

  平顶山汝州市东郊的氧化铝项目,是汝州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占地1000亩,计划投资6 亿多元,该项目2005年 10月开工,目前已投资3 亿多元。据介绍,象这样的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建厂,须经

国家发改委、省审批,但该企业没有经过这两道审批。

  汝州市环保局负责人承认监管失误。发改、国土、商务等部门难辞其咎。这些部门的屁股该打,该打就该打在,对这样一个项目,你是否知道有关规定,是否论证过它的危害性,是否象海瑞上书那样抗争过?比如说向当地政府和政府首长,你不知道上这样的项目有哪些审批程序,不知道它的危害性或不论证它的危害性,你是一个昏官,你的屁股该打;你知道而不去做是不作为,或顾这顾那而不去抗争,你的屁股也该打。

  但这样一个大项目,没有地方政府的批准和许可,他怎敢在你的地盘上开工建设?报道说这个项目是汝州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可见它是经过当地政府批准了的。如果要打屁股的话,首先应该打当地政府决策者的屁股,因为没有当地政府决策者的最后点头,项目就上不了。我们也可以站在决策者的角度作若干推测,如决策者可能会说:“不知道建设这个项目要经过哪些审批程序”,“部门没有提出过有什么危害”,“是经过班子集体研究的”,“为了地方经济更快发展”等等,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你的屁股都该打,理由就不一一阐述了。若是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那么,凡是表态要建设的屁股都该打。相比之下,张副省长对当地政府决策者的批评就客气多了。

  发生重大决策失误,首先追究决策者的责任,这个道理张副省长应该是明白的。那么,为什么张副省长对决策者这个第一责任人反而客气起来了呢?我们也可以站在张副省长的角度作若干推测。其一,虽然平顶山市、汝州市是张副省长的下级下下级,但它们的职级离自己较近,对离自己职级较近的人批评起来可能就没有那么抹得开面子了,胆子也就不会象在“小不点”面前那么大了;其二,现在领导干部是要经过选举或时不时就要被测评的,下一两级的人往往可能会参予对自己的选举或测评,这样,要是对下一两级的人做得过分了,说不定哪天要是他参予对自己的测评或选举,那他还能说自己的好吗?其三,就算自己是上级,工作也是需要下级支持和配合的,如果和直接的下级关系处得不融洽,工作开展起来也是不会很顺利的,甚至假如某一天你走到他那里,说不定他接待都赖得接待你呢。其四,张副省长必竟是一个副省长,作为副职,处理起问题来也可能要考虑策略,留有余地,因为自己还不能完全说了算。但愿这些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不管怎么说,张副省长已经作得很好了,这里,只是希望张副省长及张副省长们,今后对那些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人和事,胆子更壮些,要说就把话说完,既敢于痛斥“小不点”,更敢于痛斥决策者这样的“大人物”,因为只有首先让决策者“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才能把好决策拍板这最后一道关口,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作者:大山老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