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梁江涛:让更多职场“爱上”文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43 东方网

  近日,一项对全国近百所高校进行的“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大学生毕业即面临失业危机。据悉,该项调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举办,共6000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参加。“本科生只要调整好心态、降低期望值,找到一份工作难度其实并不大,真正难的是大专生和文科生”。尽管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许多高校的就业办负责人认为,从整体上来看,目前本科生找工作其实并不算太难,真正难找工作的是文科类专业毕业生。(7月21日中国新闻网)

  相关就业指导方面的例证显示,工商管理、行政管理、文秘、

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计算机、会计等文科类专业,在人才市场上早就已经严重供大于求,这是这些专业的大学生找工作难的根本原因。供大于求?难道社会真的不需要上述专业人才了?

  事实并非如此。在某市主干道上一幅巨型广告牌上写着:“振憾昆山,商业板块重新洗牌。”广告牌引人注目,版面设计很漂亮,可是“振憾”两个字却让人感到大煞风景。有人说是商家故意搞出的噱头,目的是为了引起更多关注,其实商家没那么老道,就是一错别字。如果广告公司多些文科人才,这样的错误会大大减少。当然,文科人才的缺失不仅表现在汉语言文字的准确运用上,在其他领域一样是捉襟见肘。比如,在一些小规模的民营企业,会计人员持证上岗率不高,不少会计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学校的学习,导致财务帐目混乱,问题成堆等等。

  过去,文科专业又被称为“万金油专业”,如今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普遍提高,对此并不看好,认为它技术性不强,不是“非他莫属”。究其原因,一是近年来蓬勃兴起的职业教育抢占先机。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办学特色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高职生中动手能力强,工资低,所以在人才市场上深受欢迎,“抢夺”了文科专业的饭碗。二是理科等其他专业一样可以干文科专业的活,而文科“掉头转向率”却极低。三是社会理性缺失,好多行业或多或少的出现“文化缺血”现象,有些企业怀着急功近利心理,不愿在文科涉足的领域付出较大成本,而这些领域往往对事业发展极具长远效应。

  此次青歌赛上有一首歌《我爱上了一个人》这样唱道:“他又聪明,又骄傲,又很认真。专注的神情,满肚子理想和学问。看一眼他工作的样子,你一定会爱上这个人!两袖清风,孑然一身,他请不起司机和佣人。才华出众,谈吐斯文,我猜他应该懂得欣赏灵魂……”这是不是一个文科生境遇的写照?让更多的行业、职业“爱上”文科生,将见证一个秉持理性的社会,一个在文化熏陶下不断文明进步、更加严谨、适应规则而又富有创意的社会。


作者:梁江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