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纯银:别让电力减薪成为雾里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10:51 东方网

  “下个月就开始执行了。”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从5月份起,江苏电网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始按公司确定的基本薪金发放工资。7月14日,华电集团召开员工大会,要求各级单位“规范本部员工的收入分配制度”。而国家电网公司已在内部会议上要求,“各单位2006年工资总额实际发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发放水平之内,一律不得在工资总额以外发放工资性收入”。(7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近几年,以电力系统为代表的垄断行业过高收入,已是众人关注的一个焦点,也成为当下收入分配改革讨论中的“众矢之的”。早在2005年审计署的审计就给电力行业贴上了“系统工资增长过快,没有统一的分配制度”的标签。这次,处在风口浪尖的电力系统为了缓解压力,试图完成一次自选动作,但人们怀疑,在相关改革尚未配套的情况下,减薪风暴会不会又是一场过眼云烟、雾里看花?

  人们之所以这样怀疑,理由有三:一是在内部激励措施越来越完备的同时,出现了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电力行业长期以来保持垄断地位,在没有行业准入、行业竞争缺失的情况下,效率的提高却加速了行业畸形待遇的产生。正如有关专家所言:由于垄断行业准入没有放开,电力企业除了纵向比较之外,难有横向比较的参照物,这种单纯的以内部激励为主,不通过放开行业准入,加强竞争来促进行业效益的优化,不仅无助于促进社会总体福利的增加,反而会形成对社会福利的盘剥。

  二是单纯的工资单并不能完全反映电力等垄断行业职工全部收入,因为除此之外,还有职工入股多经的分红。所谓“多经”,就是职工投资的多种经营产业,也称为三产或辅业,与主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就出现了一边是主业在亏损边缘挣扎,另一边三产收益却畸高的奇特现象产生了。记得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报告曾指出,2005年电力全行业亏损企业1280户,亏损额127亿元。另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7214亿元,增长21.4%,实现利润总额143.9亿元,增长44.9%。同时,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国家电网公司负债7344.7亿元。100多亿元的利润总额对7000多亿的负债总额而言,又算得了什么呢?国家电网公司11115.4亿元的庞大资产,却只创造了143.9亿元的利润,总资产报酬率只有2.63%,人均利润只有1.1万元。然而在电力行业,职工持股是确保收益的重要途径,因为三产和辅业多与电力单位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正如业内人士说:厂网分离之后,电厂发的电都必须要经过电网,而电网又对电厂的电价和发电小时具有很强的话语权,电网搞一个三产公司,生产电厂用的设备,电厂怎么能不给面子呢,而且,有的地方电网的三产干脆投资电厂,自己发电自己调度,怎么会不赚钱?其实这只是垄断行业提高工资以外收入的一个缩影。

  三是垄断体制不打破,垄断方面的福利也难杜绝,因而既便是工资降一点,其它收入依然可能是高高在上。正如有人所说:堤内损失堤外。也就是说,要警惕高工资向高红利演变。因此,只要原有的分配格局不打破,原有的垄断地位不打倒,“减薪风暴”就算刮得再猛,作为其它行业的职工不会多一点好处。


作者:刘纯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