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薛涌:大学应该怎样对待文化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00:07 新京报

  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到耶鲁的旅游服务中心,或哈佛的信息中心,学校会免费提供导游,领你和其他游客一起周游校园。

  7月23日,北大发出“限客令”,原则上不再接待小学生和成人旅游团。

  应该说,著名学府成为旅游景点,还是比较新的事物。我们对付这样的事还没有经
验。既然北大有变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雄心,就不妨在这方面向一流大学学一学,看看人家怎么管理游客。

  我在美国住了十几年,正好都住在耶鲁或哈佛边上。这两所学校都是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游客一直不绝。特别是来自东亚地区的游客,一来就黑压压一大片,人数比周围的学生还多。我在耶鲁读书时,到图书馆借书最怕碰上游客。因为图书馆门很小,出门要查包。几十个游客一查起包来,就没完没了。按说,两校都是私立大学,完全有权力向公众关闭。

  首先应该说明,两校对外来人员并非没有限制。比如,耶鲁中央

图书馆只开放一楼大厅和几个阅览室,书库是不让进的。我印象中哈佛更严些,中央图书馆的主厅要证件,外人进不去。据说电影《爱情故事》在哈佛的场景上拍摄,走红之后,哈佛对外来的摄像人员管得很严,虽然游客照相不在限制之列。

  不过,两校都不限制旅游团。一是无法限制:学校连校门也没有,你有什么权力让行人突然在街上止步呢?二是似乎随旅游团游两个学校也没什么必要。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到耶鲁的旅游服务中心,或哈佛的信息中心,学校会免费提供导游,领你和其他游客一起周游校园。因为导游的服务很方便周到,你到了学校,就不会自己乱闯。游人虽多,但秩序井然。

  这样的服务,当然消耗大学的资源。比如学校要有个专门的建筑,要雇佣专职人员。导游基本是临时的,但因为游客多,需要量很大。另外,有关地图和基本介绍,也是学校提供。

  为什么私立学校要投入这么多资源接待游客?以我个人的观察,有两个原因。一是观念问题。美国是一个以社区为本的社会,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对自己的社区都负有某种责任。其实大学对社会提供的服务,远不止免费导游。比如耶鲁那个号称世界最大的健身中心,周末常常就免费让当地的中小学使用。耶鲁坐落在一个非常穷,犯罪率极其高的城市。当地一些中学,一个班常常没有几个爹妈双全的。让许多这样的学校的孩子来,管理当然会有些问题。一次我洗澡前去厕所,一块吃了一个角的比萨饼被扔在小便池里,积了一池子尿。我心里正骂,一个同样准备洗澡的七十岁的老校友,赤裸着身子竟双手伸进小便池把比萨饼捞出来,嘴里略带爱意地念叨:“这些孩子呀,这些孩子呀。”让我在一旁羞愧不已。可见,人家为社区提供服务,不仅是校方的政策,也是学校这一共同体的集体信念。

  我现在在萨福克大学教书。这是个私立学校,经费大部分依靠学生的学费。而且因为地处市中心,地皮贵,空间很拥挤。一次我班上来了两个老人旁听。我一对证学生名册,确实有这两个人。她们告诉我,她们只要到学校,出示社安号码,告诉人家自己年龄超过六十岁,就可以旁听任何课程。这也是学校回馈社会的一部分。

  当然,开放旅游的另一个原因,是学校的实际利益。哈佛、耶鲁虽然是世界名校,也要和其他学校竞争。为了竞争生源,保证更多被录取的学生前来就读,学校想方设法吸引中学生和其家长游览校园。对这种游览,学校提供的服务就周全多了。一些普通游客进不去的地方,比如学生宿舍,都可以进去参观,甚至有时可以旁听正式课程。北大在过去的高招制度下,只要从高分的考生中调档录取就行,谁还会不来?当然犯不上这样来吸引学生。但是,如今香港的大学进军内地,游戏规则就会变,北大需要学习人家吸引学生的办法。

  对待游客,宜疏不宜堵。如果怕游客扰乱学校的秩序,就在几个校门口建立旅游服务中心,来者不拒,免费提供导游。这样,大部分游客可以在校方导游的引导下按指定线路游览,管理起来也比较容易一些。再稍微加强些警力,秩序并非无法维持。北大把游客挡在门外,在道义上理亏,会引起难以了结的公共关系危机。

  薛涌 作者系美国萨福克大学助理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