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五岳散人:老板对员工通常都是不满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11:21 南方报业网

  五岳散人

  最近,北大公布了一项教育研究成果。在对全国97所普通高校、20个研究所的千余名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后,发现了一个大众凭直觉与常识就能知道的事实:有56.9%的硕士生导师和47.8%的博士生导师认为研究生质量在下降。

  关于常识这事在我们这里往往可以定义成这样:凡是老百姓直接就可以知道、而专家需要大量调查的、最终结果还不出老百姓预料的东西,基本就是我们这里的生活常识。这次也同样不例外。对于研究生的不满其实不调查大家也知道,这来源于一个简单的生活现象。

  话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考上硕士生或者博士生的学子们把自己的导师的称呼换了,不叫导师或者老师,而是叫成了老板。我们都知道,老板一般是有专指的,指的都是那些能左右你升迁,或者发给你工资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导师确实在表面现象上具有老板的样子。

  但另外还有一个生活常识是,不论这个老板多善良、多为员工考虑,他对所有员工也不是都满意的。按照著名吸血鬼、前GE总裁的分类方式,只有20%的员工是他所满意的,其他不是需要努力,就是完全不合格。如果用这个标准来看,目前这些导师们应该满足了,至少他们的满意率比这个高出不少。

  当然,可能会有人说,学校毕竟与企业不一样,不能用这种类比的方式来看待问题。这个我绝对承认,学校确实应该与企业不一样。不过,我承认是一回事,学校承不承认是另外一回事。比如说这个调查所罗列的理由如下:研究生培养层次、培养类型与培养目标的宏观设计混乱;研究生培养学制缺乏弹性;研究生招生录取中存在诸多弊端,不利于选拔优秀人才;研究生教育课程设置不合理;指导教师的激励机制不当;研究生培养中缺乏激励研究生创新和进行自由探索的机制。

  任何具有基本中文阅读能力的人都可以看得出来,上面罗列的诸多理由中,没什么是说员工(对不起,是研究生)不好的,都是在说这个机制有问题。看来这个研究还是具有客观性的,至少知道问题不是出在学生身上,而是自己的机制出了大毛病。

  可是,这种机制不是学生定的,学生最多算个受害者。如果在企业工作,这叫选错了公司。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一个老板这么挑选员工,肯定会最后破产清盘的。而在现行的体制下,不论是学校还是导师,都像我们现在一直在诟病的

垄断行业的老板似的,不论怎样,他都可以牢牢掌握着主动权。因为所有的资源都在他那里就被垄断了,别人连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在一个本来应该是学校的地方,教授们都被学生称为老板了,你要指望老板对于员工有多少满意度,基本就是个不可能的任务。而这种几乎相当于垄断企业的学术老板,也确实不会找到多少好员工。这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事情,基本是个正反馈的过程。所以,话说多了就没啥意思了。

  (作者系知名网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