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海明:解读县委书记告示“要官别找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2:04 大河网

  7月下旬,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张贴了一张“告示”,为的是防止部分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之际跑官要官,防止个别领导干部说情当“说客”。“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此举得到省委巡视组的肯定。(华商报2006年8月9日)

  每逢换届,正是跑官要官高峰期。身为县委书记的熊晖,一纸“要官别找我”醒目告示,虽算不上警“官”通言,敲打一下来访者,还是绰绰有余的。报道中说,这个告示,
被该县有关拿走,就连省委巡视组,也颇看好这个告示,不惜夺书记之爱,纷纷摘走了告示。估计,近日的宜君县党政机关门口,官员府第门外,“要官别找我”一类的告示,该风靡一时了。

  “要官别找我”,简单的五个汉字,究竟有何魅力,从宜君新闻变成了全省、乃至全国新闻?这里,笔者尝试着解读一下县委书记的这个拒客告示的意义。

  从新闻学的角度看,掷地有声的一句“要官别找我”,先前,很少有哪个官员白纸黑字地挂在门口、楼下。惟如此,这个告示的新闻价值才得以凸现。相反,假如“要官别找我”是官场内的流行语,甭说一个县委书记了,就是从省委书记嘴里说出来,也不具备太多的新闻传播价值,更不可能被当作“珍宝”,竞相争夺。然而,此类新闻越“新”,说明要官者受被拜访者欢迎的程度较高,则干部提拔中的不正之风就越堪忧。提拔干部中的不正之风之所以不是新闻,原因正在这里。

  从廉政学的角度看,“要官别找我”,其要求,按说够低了。如果连这个起码的要求都“难以启齿”,领导干部的家或者休息室,对求官、谋取私利者实行“门户开放”,而对普通群众奉行“闭关锁门”而不是同样的“对外开放”,一个道德修养再高的书记、某长,恐怕也架不住登门者的面子或利诱,给客人“面子”,意味着廉政原则的丧失。纵观许多落马高官的经历,无不是“有事尽管找我”的哥们意气,葬送了“廉洁奉公”四字。“要官别找我”这个最低廉政标准,迄今为止,许多在职官员,仍然没能脱这个“贫”。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要官别找我”,委实有些模棱两可。语义丰富的汉语,许多话都可以解读出另一层含义。以“要官别找我”来说,来访者即便是要官的,只要不实话实说,只是和熊书记拉家常,加深一下印象,仍有可能达到自己的要官目的。再者,“要官别找我”,也流露出说这句话的人,其心理上并不拒绝官员私下可以拜访自己。这恰恰是给跑官要官者提供了某种心理暗示。

  从社会学的角度看,“要官别找我”,反映出时下的官场,还是个小社会,凡是社会上有的人际交往,官场那里不敢说有过之而无不及,没事到领导家“串门”,也是迎来送往、人情世故的表现。一些官员喜欢在家办公,其工作理念显然是“有事到家找我说”。社会风气的每况日下,与此不无关系。

  “要官别找我”,寓意多多,恕我冒昧,解读一二,未必得其要领,见笑于大方之家了。

刘海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