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杨绍福:经适房以租代售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5:42 南方网

  未来住宅保障体系中的实物补贴可能将分为三个等级:廉租房主要面向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家庭;租赁型经济适用房面向低收入家庭;限价商品房将面向拆迁户或无房户。记者从建设部官员处了解到,租赁型经济适用房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据《第一财经日报》)

  实行经济适用房以租代售政策,主要是因为一次性的出售使得经济适用房缺乏退出机
制。也就是说,当房主经济条件转好,已经不再属于低收入人群之列时,房子仍然归其所有,继续享受国家的住房优惠政策,这显然有违经济适用房的初衷。而实行以租代售政策,则可以确保经济适用房的循环适用。当房主不再符合条件或不需要经适房时,可以迅速方便地退出,该套经济适用房将继续满足另一些低收入家庭。

  由此看来,

经济适用房以租代售,确有其必要性,可大大减小政府在建设经济适用房上的压力,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目前,经济适用房仍然比较稀缺,每到经济适用房开盘时,普通百姓总是淹没于浩浩荡荡的排号队伍中,排号者展开肉搏战,“人群像火山爆发一样”。这里面固然有政府开发力度不够,低收入群体过大,以及资格认定上不公正等有关,但一次性售出的操作模式,也是一大重要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经适房以租代售虽值得期待,但它绝不能解决现有经适房操作中的所有问题。目前经适房在执行上存在众多不规范的现象,如有些低收入家庭盼不到经适房,但有些部符合条件的人,却通过关系和金钱获得了购买经适房的资格,前段时间媒体曝光的郑州某些行政单位集体购买经适房的现象,即使最好的说明。因此,在“以租代售”的同时,要继续加强对执行过程的监管,确保资格认定上的公正、公平。同时,仍然要加强经适房的建设力度,解决经适房供应不足这个大问题,避免“以租代售”成为某些地方放松经适房建设力度的借口。

    作者: 杨绍福(来源:正义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