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石敬涛:“要官别找我”是勇敢也是软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03:23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据本报今日报道:7月下旬以来,为了刹住跑官要官这股不正之风,挡住说情者的路子,更为了在全县党政领导干部中培养“风清气正”的良好品质,中共陕西省宜君县委书记熊晖在休息室大门和卧室小门张贴“告示”坦言:要官别找我。让那些有不良企图的干部吃了“闭门羹”。此举在该县政坛掀起不小的波澜。

  对于这则“要官别找我”告示,是熊晖作秀也好,还是像有网友所说的“此地无银
三百两”也罢,姑且不论。笔者认为,这折射出当下的一种官场权力生态。作为县委书记,对于“跑官要官”者,本不应该只是通过告示来“告诫”这么简单。众所周知,对于“跑官要官”者,按照既有规定,应该是“一律免职”的,即便做不到“一律免职”,也是应该移交组织部门处理的。

  “要官别找我”告示,如果是熊晖不堪“跑官要官”者骚扰的无奈之举,那么,熊晖为什么没有对那些“跑官要官”者一律免职,或者移交组织部门处理呢?一个可能的答案是,“跑官要官”者太多了。对于“跑官要官”的潜规则,熊晖还没有足够的勇气逆流而上,也没有足够的力量PK“跑官要官”的潜规则。既然不能“兼济天下”,只好“独善其身”了。

  如此,熊晖的作为,实在有些在“夹缝中生存”的味道。既不甘心与“潜规则”同流合污,又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将对“跑官要官”者的惩罚纳入法治的轨道。在一番辗转反侧后,明哲保身,于是就弄了个不伦不类的“要官别找我”。结果,反而招致公众“作秀”的嘲讽和“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猜疑。

  当然,与那些暗地里送出多顶官帽不吭气的人相比,熊晖是勇敢的;而“要官别找我”当甩手掌柜的中庸味道,又暴露了其软弱的一面———一个县委书记公然告示“要官别找我”,其实是一个官员在一种不健康的官场权力生态下,摇摆不定、犹豫不决、左右为难的写照。

  往左走?往右走?在这个矛盾的时刻,熊晖需要帮助,需要拯救。而拯救之道,那就是刚性的制度支撑。惟有在刚性的制度支撑下,净化了官场生态,熊晖们才能“兼济天下”,而非仅仅“独善其身”,抑或明哲保身。

  □石敬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