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漫画:天价瓷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11 China Foto Press
漫画:天价瓷砖

从“天价瓷砖”看局长“豪宅之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总说明: 江西上饶市广丰县洋口镇一村民因货车刮坏了县建设局局长余祖华私宅外墙的几块瓷砖,在县交警大队调解时,竟被告知要支付4000元,其中包括事故“鉴定费”2000元,墙体损失费2000元。事故发生后,闯祸的农民当即表示愿出500元,但局长夫人称房子造价170万元,不同意,并向县交警大队报了案。(据8月8日《人民日报》)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余局长的四层小楼确实气派。说造价170万元,可能没有夸张。
但被刮出的小槽还不到两厘米宽,换几小块瓷砖就可以修复。即使不管它,也无伤大雅。真要维修,50元也绰绰有余。但余局长的这几块瓷砖竟值2000元,照此计算,墙外贴满瓷砖的这幢楼仅瓷砖就值数百万!浅浅的几道刮痕,不可能危及楼房的安全,但余局长还是请来了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并出具了“货运汽车撞墙体事故安全性意见”,于是2000元的“鉴定费”又诞生了,不知道使用了什么先进仪器,又经过了多少复杂的运算。

  局长家的

瓷砖何以“天价”呢?因为它被贴在了局长家的楼上。虽然当初买它时可能只花了几块钱,但一旦成为局长的用品,立即有了“附加值”而身份倍增。“附加值”从何而来?当然来自于身份和权力。你看,局长一声招呼,县交警大队来了,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人也来了。如此这般,局长的瓷砖当然要不断“升值”。

  一处

豪宅就值170万,加上汽车或存款等,这个局长的家产共有多少?一个科级干部怎么会有这么多钱?很多网友呼吁,有关部门应该查查这个局长的财产及其来源。如果他说不清楚,那至少也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其实,从“天价瓷砖”就能看出余局长的“豪宅之谜”和“生财之道”。试想:几块小小的瓷砖就值2000元,局长的一次签字值多少钱?要是某项工程的建设手续不全或有违法违规之处,需要建设局长来摆平,这需要多少钱?对一个普通农民都要狮子大张口,跟老板们打交道,他会心慈手软吗?

  2000元对一个普通农民来说是个大数字,但对身家数百万的局长来说其实不算什么。但局长不惜兴师动众,也要把权力用足,其“勿以利小而不为”的精神可见一斑。今天让这个人“增”几块“砖”,明天让那个人“添”几块“瓦”,建设局长建幢豪宅,还不容易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