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邓清波:当务之急是打破“风险大锅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0:27 新华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云南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力度,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经济日报》8月13日)

  曾培炎副总理的这些指示,给人以耳熟能详之感,这是因为,类似的话现在经常可以听到。事实上,曾副总理现在再次强调这些,表明当前在有些地方,对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仍
然需要进一步认真贯彻,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还需要进一步严格控制,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力度仍然有继续加强的很大空间,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还可以更快些。

  有资料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次突破30%大关,而且是2004年上轮

宏观调控以来首次突破30%的大关,这不能不再次引起人们对投资过热的担忧。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不减,一些地方不顾资源支撑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盲目追求增长速度,用行政力量推动投资增长。

  值得深思的地方也正在于此:在中央已经明确提倡科学发展观、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是会出现这种“中央急,地方不急”、地方政府依然难以遏止投资冲动忽视资源和环境承载力的局面?目前,我国要素市场本身发展滞后,土地、

能源和其他紧缺资源、资金等难以通过市场价格变化反映其稀缺程度,助长了资源、资金需求的快速增长,这是一个重要原因。但笔者认为,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改革进行到今天,我国的“风险大锅饭”依然有着制度性存在,未能被完全打破。

  改革开放打破了利益大锅饭,然而,风险大锅饭却依然存在,表现为有利益的普遍激励,却没有风险责任的严格约束。现实生活中,企业的风险向政府转移,政府各部门的风险向财政转移,下一级政府的风险向上转移,本届政府的风险向下一级政府转移,最终出现的结果必然是由中央政府、中央财政来为一切风险的积累兜底。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一种风险大锅饭的客观存在,所以,尽管投资过热、能源消耗过大、环境破坏严重、产业结构很不合理等问题的危害性显而易见,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造成了很大伤害,中央很急,下决心出台了许多宏观调控政策,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则对此视若无睹,我行我素。因为地方政府领导们并不需要承担所有这些风险,即使地方资源和环境被消耗一尽,经济发展的前景留下诸多“黑洞”,但所有这些风险都将向上级政府或者下一届政府转移、最后由中央财政来兜底,而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则可以安享GDP高速增长带来的政绩等诸多好处,所以,尽管中央很急,地方政府却并不急,依然热衷于不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走高能耗、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的粗放发展之路。

  可想而知,由于这种客观存在的风险大锅饭最终要由中央财政来兜底,因此,一旦出现兜不了底的情况,那么就势必导致千里长堤全线崩溃,将给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严重危机。而仅仅依靠中央出台一些宏观调控政策、依靠各级领导的三令五申反复告诫,是难见成效的,更重要的、更“当务之急”的,是必须进一步加快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决打破风险大锅饭的制度性存在。

  ■邓清波(来源:

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