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练洪洋:给“廉政秀”来点创意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00:06 红网

  广州市廉政文化周15日上午启动,来自海关、地税、国税等廉政“高危行业”的500名青年公务员宣誓“以后当了官永不贪污”。(见8月16日《新快报》)

  拜托,给“廉政秀”来点创意好不好?

  这是一个经济上的“市场细分”和“差异化”时代。所谓“差异化”就是企业凭借
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生产出在性能上、质量上优于市场上现有水平的产品,或是在销售、服务等方面与众不同,从而夺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差异化所追求的“差异”是产品的“不完全替代性”,即在产品功能、质量、服务、营销等方面,本企业为顾客所提供的是部分对手不可替代的。“差异化”最不能缺的就是创意,只有“鹤立鸡群”的“差异化”才能实现利润最大化。

  同样,政治市场上也需要用创意来实现“差异化”,用政治“差异化”来吸引公众的眼球,获得更大的政治收益——公众的支持。具体到廉政,也要追求廉政措施的“差异化”——标新立异,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像过往那些“廉政承诺书”、“廉政宣誓”、“廉政帐号”、“廉政保证金”、“廉政扑克”……之类的廉政措施算什么?充其量就是“花样廉政秀”,没有一点创意,没有一点技术含量,早就被证明是行不通的东西,你今天还依样画葫芦,拿来主义,这不是自欺欺人之后再欺骗咱老百姓吗?

  像前不久,某位县委书记在门上贴上告示,拒绝那些跑官要官行贿者,就有一点“创意”,你可以说人家是“作秀”,但无法证明人家是“作秀”,总之就是与众不同,他所要的效果就达到了。

  事实上,廉政基本上已有共识之策,比如说权力制衡、财产公开、舆论监督等等,只要愿意施行,应该可以大进一步。不过,既然囿于种种原因,现在实施起来还有困难,廉政还必须依托于表面措施,那么就拜托你们来点创意吧,别总是在倒老百姓的胃口。

作者:练洪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