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何三畏:央视,你该代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0:19 南方报业网

  何三畏

  最近有人建议中央电视台改名为“中国国家电视台”,看得出来,建议者只是为中央电视台好,为了它更加“中央”,也可以说是为了“国家利益”:“国家级电视台应该反映它的国际化……一定要让人第一眼就知道它是中国的电视台,是中国的官方电视台。”而中央电视台的英文缩写“CCTV”与“闭路电视”“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缩写同名,很是美中不
足。

  建议者是个明白人,中央电视台也没有把好心当成驴肝肺,非常理解这一婆心,难得很及时、正面地回应了这一建议。但接着也客气而骄傲地肯定,建议是多余的。理由有四点。其中两点的意思是中央电视台已经很“国际化”,很有品牌了,所以不需要改,更不需要为了国际化而改。另外两点意思,则告诉建议者不用担心,现在的名字已经能够让人在“第一眼”看出“官方”的性质:“第一,中央电视台对内代表党和人民,对外代表国家和民族,其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地位和作用毋庸置疑……四、中央电视台始终坚持‘与人民同行,与祖国同在,与世界同步,与时代同进’的办台理念……一家电视台是否符合‘时代潮流’、是否具有‘国际化气息’,是由办台思想和传播内容决定的,与电视台的名称并无必然关联。”

  其中,第四点理由尤其是硬道理。一家电视台的地位,的确不是由其名字决定的。一家电视台是否符合时代潮流,是否具有国际化气息,不由办台思想和传播内容决定,还能由什么决定呢?一家电视台都“与人民同行,与祖国同在,与世界同步,与时代同进”了,你还要它怎么样呢?你还担心什么呢?你想把这样的电视台改掉,无论你有没有别的用心,起码明显是过分了。

  不过,我认为,

中央电视台的声明,也有过分的地方。起码其“对内”和“对外”的“代表”一说,是没有党的正式文件可作依据的。首先,按照目前的国家机制,虽然中央电视台及其领导有相当高的行政级别,但是再高的行政级别,也不可以,也不可能“对内代表党和人民,对外代表国家和民族”,这个话,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僭越。中央电视台作为党中央和国家宣传部门直接管理的宣传机构,也是党的喉舌,这一光荣使命,已经是足够重要了。但是不宜混淆常识。

  其次,党的领袖可以代表党,国家领袖可以代表国家和人民,但他们不是法人机构,而就其运行机制来说,中央电视台作为一个电视媒体,它又是一个独立法人机构。它不仅营利,而且有重大的、垄断性的营利嫌疑。一个营利机构怎么可以具有“对内代表党和人民,对外代表民族和国家”的全方位功能呢?

  这是没有依据的。而这种观点却是值得商榷的。如果是带着这种观点来操作电视,无论是制作内容,或是经营广告,都是很荒谬的。这就随时可能与党和人民的利益发生冲突,当然也不会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反过来说,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是否需要一个营利机构去代表呢?回答是否定的。根据党的宗旨,党没有抽象的利益,它代表人民的利益。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更是一个电视台所不能代表的。一个营利性的电视台,只需要在维持正常经营利润的同时,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例如,传播真实的信息,提供理性而有前瞻性的观察。而改名建议和中央电视台的回应,都有一个潜在的观点,好像一个国家就需要这样一个全方位、代表一切的电视台,建议改名者认为,这个电视台的名字最好就叫“国家电视台”,而中央电视台的回应认为,我们已经胜任着这样的使命,所以不需要改了。这里都是泛政治化的错误观念。央视作为一家电视台,最好就回到电视台的位置,做好电视的本分。

  (作者系《南方人物周刊》主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