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新美:不上课还称教授做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05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朱新美

  日前,教育部高教司负责人透露,教育部近期对全国高校教授上讲台的比例进行了统计,一些重点的中央部属高校, 有些教授因为科研任务繁重,不能保证给本科生上课。这位负责人说,大学的基本功能是教学,教授在两年内必须要给本科生 开一门基础课,否则,“教授”称号将被取消。(8月26日《北京晨报》)

  “教授”者,导师也。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授”不讲课、不与学生接触,能传什么道?受什 么业?解什么惑?不给学生上课的“教授”还能称之为“教授”吗?

  但“教授”不上课,却不是一个新问题,而是一个老大难问题。2001年8月28日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 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就说过,教授、副教授必须讲授本科课程。如无特殊原因,连续两年不服从学 校安排讲授本科课程的,可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职务。同时,还要求,国家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鼓 励院士和知名教授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或开设专题讲座。但4年过去了,看来这个《若干意见》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 ,教育部才重申“教授两年未给本科生授课取消称号”。

  其实,名教授上讲台,在一些高校还是有着良好传统的,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名师讲课应该是有口皆碑。成名后 的苏步青教授、谷超豪教授依然在大学教一、二年级的数学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通讯专家王楚教授已近70高 龄,还给本科生上基础实验课。但这一切,似乎时过境迁,以为一些教授所淡忘。

  “教授”不上课,他们在干什么?7月30日《海南日报》刊登了一条新华社消息,制作的题目是《名教授不讲课办 公司跑项目去了,忙啊》;国际知名教授丘成桐在批评北京大学时说:“北大的教授不带本科生,他们在忙什么呢?他们中间 很多人在忙于政治、忙于搞钱。”他举了个例子,几年前北大数学系一位最优秀的学生申请上哈佛大学数学系,为了考察这个 学生的情况,他专程到北大,结果发现25位北大教授都说不认识这位学生。丘教授说,真是不可思议。今年7月,在上海第 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胡海岩似乎更显得无奈:“有没有办法能够阻止教授呆在学校办公室时想的 是公司的事?”

  物欲横流,金钱至上,高等学府自然难以独善其身。于是网上便有人说,现在高校教授是“一流”的当官,“二流” 的科研,“三流”的教学。大学质量下降的现实告诉我们,此话看来不假。中科大常务副校长侯建国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位 与研究生教育第四次工作会议上也说:“目前,国内大学教育高中化、研究生教育本科化的趋势已经出现。”

  之所以会出现教授不“教”,大学质量下降的不良现象,关键是大学的激励机制背离了大学的根本,评职称不看教学 看论文和科研课题;物质奖励重科研轻教学;跑项目搞课题的有钱,办公司的有钱,就是教本科生没有钱。这样一种激励机制 能激励出什么,也就可想而知了。

  教育部提出“教授两年未给本科生授课取消称号”的措施,只是一个手段,其目的是要把“教授满街走”的教授“赶 ”上讲台,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教授。但是能不能取得应有的成效,还应有一些相关的配套措施,否则,还可能重蹈2001 年教育部《若干意见》的覆辙,成为政策上的南柯一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