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赵志疆:先别忙着给“狐狸精”平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5:39 南方网
  上海青年报网络版 赵志疆

  在世人眼中,狐狸精是贬义词,著名学者马瑞芳却认为蒲松龄笔下的狐狸精是“有灵气的白领丽人”。马瑞芳说,“我觉得她们更像高一的中学生。”

  马教授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说聊斋》时谈到,《聊斋志异》不仅写出了狐狸的美丽,更可贵的是写出了女性的独立意识,对千百年来男尊女卑的传统大声说“不”。狐
狸精对封建伦理的挑战是可以肯定的,但是她们似乎还不足以作为“女性独立意识”的标志。

  在《聊斋志异》所歌颂的越界爱情传奇中,男主角无一例外都是人,而女主角却全部都是异类。与女狐狸精的温情脉脉、善解人意相对,男“狐狸精”多半面目狰狞,因此他们带来的不是爱情传奇,而是对女主角的无尽伤害。胡生即是一例。

  《胡氏》载,男“狐狸精”胡生爱上某大户女子,三番五次保媒求亲均遭拒绝,双方因此结怨,乃至兵戎相见、大打出手,而主人家拒绝的理由很简单,“实无他意,但恶非其类耳。”故事发展到最后,主人家虽然极力反对接纳胡生为婿,却主动提出将胡生的胞妹收为了儿媳,从此两家尽弃前嫌、交好如初。

  如果真的是为了表现“女性独立意识”,既然女“狐狸精”可以爱上男人,男“狐狸精”为什么不可以爱上女人呢?但这种假设在《聊斋志异》中没有丝毫的迹象。根源也许恰如马瑞芳教授所言,“蒲松龄的作品充满了男性的乌托邦”。在一个男权社会,女人只能从属于男性,无论仙女、鬼魅还是“狐狸精”,她们的出现都是为了满足男性占有欲的需要,因此这样的故事被描述为美丽的;如果任由一个异类来占据世间女子,不仅会被视为女子“邪念”的萌动,而且会被看作是对世间男子的集体权威的严重侵犯,肯定是不能容许的。

  事实上,仅从“狐狸精”专属于女性就可以看出这种性别之间的不平等是何等的根深蒂固。《聊斋志异》中,“狐狸精”有男有女,此后却被特指为女性,这本身就是一种男尊女卑传统的体现。而她们的感情纠葛也绝非普通意义上的爱情,充其量不过是男人排遣一时寂寞的玩物,随着时间的流逝自然会被“打回原形”。在这样的前提下,褒奖“狐狸精”,甚至将她们渲染为“先锋女性”的代表,没有实际意义。

  蒲松龄通过“狐狸精”帮助天下男子描述了一个美丽的梦境———艳福从天而降,尽情享用而不用承担任何责任,孽缘了却不会留下丝毫“后遗症”。这样的黄粱美梦不但封建社会有男人在做,现在依然不乏其人。接下来的问题只有一个,当马教授将“狐狸精”比喻为“白领丽人”、“阳光女孩”甚至“高一学生”的时候,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女孩认同这样的比喻?(编辑:张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