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孙向方:北京地铁拥挤的根子是垄断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10:32 新华网

  自从5月份到北京工作,每天都得从通州的果园乘八通线地铁到四惠,再从四惠转车到复兴门。虽然早有朋友告诉我得做好挤车的思想准备,但拥挤程度还是超出了我的想像。

  每天早晨上班高峰,八通线从土桥站始发车到果园站时,已经人满为患。然而,这仅仅是开始,从果园到中转站四惠东还有七个站,乘客全是上班族,只有往上挤的人,几乎没有下的,到广播学院站时,欲上车的人常常是喊着号子往上冲,即便如此,总有人挤不上
来。这不禁让人疑惑:为什么不能通过加挂车车厢,或者缩短班次间隔来挖掘运力潜能,而总要等严重超员、拥挤不堪时才发车呢?地铁公司可能会委屈地说,作为公用事业,我们经营困难,年年亏损,加车和缩短间隔,亏损会更严重。

  然而,超员率常常200%以上,车票收入应该成倍增加,

北京地铁还会亏损吗?事实上,地铁亏损的事,许多人根本就不相信。在中国,地铁等城市交通具有公共事业的性质,并且受政府垄断政策保护,而往往是垄断掩盖了其经营的问题。

  其实,早就有人提出要政府应改革公用事业的政企关系,完全割断主管部门与企业间的直接利益关系,没有了靠山,没有了补贴,加强了经营和管理,恐怕不仅不会亏损,还会赚钱。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政府应打破公用事业的垄断局面,改变过去政府一家投资、垄断经营的状况,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政府如果不培养公用事业的竞争者,就难以培养出公用事业企业的市场竞争意识,恐怕亏损就得一直继续下去,政府就得一直补贴下去。

  我有一位朋友的一句话很经典,地铁的亏损和拥挤只有一个解释——垄断。亏损是因为地铁公司没必要在乎管理,反正亏损了有政府补贴;拥挤的原因是他不在乎乘客的感受,垄断经营下的地铁公司别无分店,你爱坐不坐。

孙向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