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蔡宁祯:“帮穷”先要“傍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4:00 兰州晚报

  (兰州)市委书记陈宝生曾经提出:“要对浙商高看一眼、厚爱一份,多扶一把,要敢于并善于和浙商交朋友——交发展之友”。而作为浙商家乡的官员,东阳市经协办主任张东方也认为兰州地方政府在发展经济上重商氛围不是很浓,领导干部不敢“傍富”(兰州晚报8月28日报道)

  提起“傍富”,人们总是想到趋炎附势,嫌贫爱富之类的贬义词,可能正是这个原
因,一些领导干部才不敢与富人、大款打交道,交朋友。也许从道德层面上来讲,看起来似乎更符合廉政形象。可如果为了自己所谓的形象而故步自封,不愿意主动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谋求出路,只是坐等客商上门,坐等投资到来,那难免有些叶公好龙的意思。这样的做法,说到底就是“不作为”和“不会作为”,这样的官员也只能是庸官了。

  为官一任,要造富一方。其实我们应该注意到这个“傍富”是加了引号的,应该与人们普遍的看法区分开来。官员“傍富”,实质上是在主动地、积极地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寻找出路。招商引资有很多渠道和途径,在东西部经济对接过程当中,西部地区打得最多也最有效的牌就是“以商引商”。为什么要“傍富”?是因为富人一有资本二有能力三有信息,和他们交朋友,就能获得更多展示自己、推介自己的机会,就会获得更多的招商引资的机会,这样的朋友不交,就等于把招商引资的机会拱手让人。

  经济发展,总是要允许一些人先富起来。很多经济学家指出,财富在积累初期是属于个人的,可当这个积累达到一定规模( 1000万以上)后,财富实际上不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全社会。从这一点上讲,“傍富”更应该成为必然,因为只要投资者舍得投资,那就会带动很多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他的财富虽在其名下,却也在为全社会创造着财富。如果害怕“傍富”,无法把自己的资源宣传推介出去,就不可能营造出“重商、护商”的发展氛围,不可能吸引到有效的投资,地方经济就不可能得到好的发展,百姓的整体收入就难以提高。所以说,“傍富”的最终目的实际上是在“帮穷”。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我们的地方领导在招商引资并与客商广交朋友的过程中,能够廉洁自律,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并能通过“傍富”而引来更多的投资更好的项目,让地方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老百姓又如何会拿“傍富”来责难你呢?恐怕夸你是“好官”还来不及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