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石敬涛:撒枣农民与公共管理“平庸的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9:19 国际在线

  作者:石敬涛

  市场不让进,路上有人撵,河南省洛阳市枣农李年红一怒之下,将满满一车的金丝大枣,一捧一捧含泪撒向河中。一篇《撒枣农民生存状态调查》,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农民的家庭重负、一家四口的城市账本、一次痛快的精神宣泄、一个简单的生存设想、一个群体的生存之难。(9月4日《郑州晚报》)

  看着那张李年红流着眼泪,把一车金丝大枣一捧一捧地撒进河中的照片,我不知道在此时李年红的心中,是一种怎样的无助与所谓抗争,对驱赶他的城管又是一种怎样的“怨恨”。

  那么,“我就是土匪”的野蛮城管,是万恶之源吗?不。客观地说,在这一过程中,城管队员只是作为一种“体制”或者说是“管理思路”的忠实实践者,并可以堂而皇之地为自己野蛮和不讲人情的“驱赶”行为提供道德辩护。在这里,李年红们所遭遇的,只是在一个日益技术化、体制化的现代社会中一种“平庸的恶”。

  上世纪60年代,阿伦特在《纽约客》上发表了一组题为《艾克曼在耶路撒冷:一篇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的系列文章,提出了一个非常具有启示性的观点,即像艾克曼这种组织实施大屠杀的纳粹军官,具有的只是“平庸的恶”。而艾克曼在为自己辩护时,反复强调“自己是齿轮系统中的一环,只是起了传动的作用罢了”(2006第8期《读书》)。

  这种“平庸的恶”在一个技术化、体制化的社会语境下,已经成为一种常见。比如配备着PDA终端、防刺背心、头盔等“武器”,无情地掀翻李年红们摊位的城管队员;比如,病人无钱治病,眼睁睁地看着在离急救室十米外厕所旁死去的医生;比如,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却乱收费的学校和教师;比如我们每个人对于

艾滋病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投去的那白眼和不自觉中的躲避与歧视,以及这种躲避与歧视形成的社会心理,使这个群体走向日益的边缘化……这便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广泛存在的“平庸的恶”。

  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平庸的恶,却缺乏平庸的善。人们因此把平庸的恶,视为理所当然,而把善作为地平线一般可远观而不可到达。所以,公共管理部门宁愿花费巨资给城管配备“装备”,也不愿为李年红们搭建一个可以谋生维持基本生存的市场或平台。枣农李年红将满满一车的金丝大枣,一捧一捧含泪撒向河中的图片,需要我们警醒。就如阿伦特所洞见到的,“平庸的恶”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