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林金芳:防弹公厕说不定会引发未来的厕所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4:19 国际在线

  作者:林金芳

  近日,在北京中关村出现了一个“新型厕所”:防弹公厕。据报道称,该厕所造价80万,为美国9·11事件后的产物,是作为反恐措施一部分所生产的系列公共安全产品,全重15吨,普通的TNT炸药即使在内部引爆,也不威胁外部物体安全。(9月4日《现代快报》)

  “防弹公厕”,看起来是有些“中看不中用”。试问,假如我是恐怖分子,我会专门跑到这个防弹公厕里放个炸弹吗?而且,这个厕所价值不菲,80万,相当于4所希望小学的总造价了。如此想来,难道防弹公厕除了“暴殄天物”,就真的一无是处吗?

  我以为,“防弹公厕”与以往的“天价厕所”是有本质区别的。记得某市某区曾向外界宣布,决定修建20座单价300万元的公厕。显然,这种“创卫”的做法有欠妥当,说得不好听一点,这是一种公益事业的异化。然而,现在的这种“防弹公厕”并没有大量普及的趋势,只是作为一个样本,在中关村摆个样子而已。“防弹公厕”不只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厕所,而是高科技产业的象征,是一个标志性建筑。

  批评“防弹公厕”,认为其不具任何价值的人,多少有些短视。我们知道,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埃尼阿克”诞生之初,由于自身的诸多缺陷,就一直呆在实验室中,无法广泛应用。直到1952年美国总统竞选,有媒体租用计算机来预测大选结果,计算机才开始名声大噪。可谁又曾想到,它会成为信息时代的始祖。今天的“防弹公厕”,它会不会引领未来的“厕所革命”,公厕的防弹技术,又会不会被应用到其他建筑,这一切,恐怕也不能急于否定。

  此外,据我所知,尽管“防弹公厕”是美国9·11事件后的产物,但其主要功能却不仅仅在于防弹,它还干净、卫生、环保、节能,媒体相对片面的报道多少误导了公众的注意力。

  对于“防弹公厕”的评价,从网络的评论来看,似乎骂声一片。有人说:“这么多人买不了房,看不起病,整这玩艺有什么用”,还有人则干脆将其斥之为“形象工程”。厕所,是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的体现。对于许多城市掀起的“天价厕所”、“豪华厕所”之风,我们应该杜绝,但是,对于厕所革新方面的实践、创新和研究,却不宜一棍子打死。

  在未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厕所的要求必将越来越高。厕所,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窗口,然而,一直以来,我们国家污秽的公厕一直遭人诟病,为了扭转“脏厕大国”的国际形象,在繁华的中关村弄这么一个“防弹公厕”,也并非没有必要。“防弹公厕”作为一种新事物,其实验价值要远远大于实际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