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魏文彪:别在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间骑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8:28 浙江在线

  9月4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给突破医疗体制改革困境下达了时间表。《意见》中给出了这样的表述——“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并提出要“加大政府卫生投入,解决医疗机构的收入补偿问题”,借此来根本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

  “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这句话从字面上理解有两种意思——
或者是指在发展公立医院并由政府主导的同时还要适度发展私立医疗市场;或者是指发展公立医院既要由政府主导又要进行适度的市场化。但从《意见》强调要“借此来根本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来看,“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针对的是公立医院的发展。

  “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就是既要坚持政府主导又须存在一定的市场机制,但是多大程度上由政府主导,多大范围内适用市场机制,却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比例。这就使得“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成为可以随意解释与适用的“万金油”:政府愿意承担责任时固然可以强调政府的主导作用,但政府不愿意承担责任或者

医院坚持“以药养医”时,又可以“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来抵挡指责。

  《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可说是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既然是纲领性文件,在表述上就应当尽量避免使用并非十分确定的用语,尤其不应该留下可能被人任意解释与发挥的空间,否则不但会缺乏可操作性,而且还存在被人恶意架空的可能。

  以一些地方政府一贯逃避在医疗事业投入上承担责任,及部分医院向来倚靠榨取患者血汗发财的做法来看,“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这样没有明确规定政府责任比例的表述,确实难免被部分不愿承担责任的政府与期望从患者身上发财的医院所利用。现实不久或许就会表明,这样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

  无论是国际上其他国家政府承担公共医疗的全部责任的现状,还是从我国近年来医疗领域市场化改革的失败来看,要能真正解决百姓的看病贵问题,在“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之间没有折衷的路途可走,政府不能继续在二者之间“骑墙”,否则只会浪费时间,多走弯路,但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却再也经不起折腾。


作者: 魏文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