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赵志疆:要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7:55 南方网

  ■赵志疆

  开学第一天,重庆一中学生上的第一堂课便是安全教育。学生们吃惊地发现,学校明文规定“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以防受骗。”(9月7日《重庆晚报》)

  2002年热播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让人记住了冯远征主演的那个道貌岸
然的变态狂。然而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他的一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竟会成为社会生活中的警示口号和人生指南。不仅很多家长都曾对自己的子女谆谆告诫,如今更是被明明白白地写进了《学生安全须知》。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意味着人与人之间只能是一种互相防范的关系,而背景则是彼此之间信任感的缺失。在自己眼里,所有陌生人都是不值得信任的;然而在别人眼里,自己恰恰就是一个不值得信任的陌生人。每个人都渴望被人理解与信任,“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或许可以得到相对的安全感,但代价却是孩子因此而躲进自私、自闭的死角,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他们能否健康地成长?

  生活在一个日趋开放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可或缺。即使是因一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而名声大噪的冯远征,在2004年也推出了自己的新书《想和陌生人说话》。每个人都有相互交流的欲望,每个人也都在交流中成长并日趋成熟,而躲避陌生的世界只会让世界因此而变得更加陌生。

  不能否认,因为轻听轻信而对孩子造成伤害的事例并不鲜见。没有人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到伤害,但恐怕同样没有人希望因此而建立起一个互相猜疑、人人自危的社会环境。对于那些懵懂无知的孩子,需要教给他们怎样鉴别坏人,使他们懂得如何去防范坏人,而不是陌生人。(华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