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新美:审计做“看门狗”谁来当“藏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9:02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朱新美

  题由:审计署日前发布了2006年第5号审计公告,公布了42个部门单位200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被审计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有:虚列外事经费,自行处置资产,形成账外资金,挤占、挪用、截留财政专项资金,挪用科研专用基金,转移财政项目资金,未按规定权限批复基建项目等,违规金额惊人。

  看着42个部门单位审计出来的问题,感觉就像是外孙打灯笼,都是一些新犯的老问题。于是便想到,这审计报告到底还要不要公布?公布审计报告起了什么作用?

  比如对国资委的审计结果,2004年度审计发现,其管理的一些单位的主要问题是,多报领预算资金3106.12万元,私设“小金库”94.36万元,未经批准调剂使用预算资金230万元,改变资金用途908.49万元(据

审计署2005第3号审计公告)。

  而对国资委2005年度的审计结果表明,所属有关单位似乎是得寸进尺,问题还要严重得多,挪用国家建设资金960.73万元,私存私放资金618.05万元,未及时足额上缴非税收入896.26万元,购买职工商业保险479.09万元,在经济往来中利用虚假作账手段给对方个人回扣50.63万元。真是旧病未愈新病又患。

  法治社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政府透明度高,而近几年来,公布对中央政府部门的审计报告,让政府部门的一些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昭示于天下,也就当然地成了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一环。走出这一步确实不容易,不少人曾为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先生担忧,可他却说,无所谓,无所求,“中央对我的最大支持就是不干预。”事实正是如此,审计署公布中央政府部门的审计结果,确实是表明了中央政府依法行政的态度,以及纯洁政府部门的决心和信心。

  但是,公布审计报告的目的应该是要改正已犯的错误,纠正已出现的问题,通过改错纠错,建立起一套制度,增加犯错的风险,提高犯错的成本,使之犯不起错误。但现在看来,我们的审计陷入了屡查屡犯,屡犯屡查,屡公布屡不改,屡不改屡公布这样一种尴尬境地。

  马克思曾经说过,最不能原谅的错误就是第二次犯同样的错误。而我们的一些政府部门,恰好是年年犯着同样的错误。这病也查到了,病因也找到了,可治病的药却跟不上,或者是药力有限,所以,审计署年年出诊,一些政府部门年年沉疴难治。既然这样,我们还如此郑重其事地公布审计报告做什么?是为了表明我们年年都在做徒劳无功的事么?为什么如此多触目惊心的违规资金被查出来,而相应的单位和责任人没有被严惩呢?我想,哪怕是杀鸡骇猴地处理一部分人,也足以对其他的违规者以敬效尤,那样的话,下一年的状况或许就会好一些。

  李金华审计长有一句名言:审计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但人们更相信,仅有“看门狗”还远远不够,还必须要有“

藏獒”,使那些具有邪念之人都绝了觊觎国家财产之心。

  前几次“年度审计报告”出来时,被惊称为“审计风暴”,风暴所至,违规者胆战心惊,世人拍手叫好。但这次“年度审计报告”出来时,问题仍然严重,反响却大不如前。大概,违规者也知道审计这条“看门狗”只会吠吠,不会抓耗子,而世人呢,也对这种“光打雷不下雨”的场面出现了审美疲劳。看来,如果没有“藏獒”,“年度审计报告”恐怕只会沦为过场戏——劳民伤财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