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徐国栋:漫话“律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51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徐国栋

  2006年8月30日,我收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发来的电邮,才知道8月29日是阿根廷的律师节,我讶异这个国家有这样的节日,也讶异我们的国家无这样的节日。

  这个电邮的内容如下:“值此律师节之际,法律系向所有的律师致意,尤其表扬那
些维持因为在我们的教室里受过教育产生的骄傲之活力的人,以及那些献身于保障正义之困难任务的人。”

  由于受到阿根廷电邮的震撼,我上网查阅所有关于律师节的资料。得知阿根廷确定8月29日为律师节是为了纪念胡安·包迪斯塔·阿尔贝尔迪(Juan

  BautistaAlberdi)。他是1853年出版的《基础》的作者。他的生日是1810年8月29日。此人当过律师,但他最重要的成就不是律师实务,而是理论作品《基础》,该书表达了阿根廷未来的宪法的精神。由此可以认为,阿根廷的律师节实际上是法学家节,“律师”一词是在“法律人”的意义上使用的。

  巴拿马的8月9日是律师节。该日是19世纪的该国法学家胡斯托·阿罗塞梅纳(JustoArosemena)博士的生日(1817年8月9日)。他开创了道路。他的生日用来做律师节不是因为这一职业,而是因为其作品对奠定巴拿马宪法起到的作用。所以,巴拿马的律师节实际上也是法学家节。

  委内瑞拉的全国律师节是6月23日,纪念法学家克里斯托瓦尔·蒙多萨(CristóbalMendoza)的生日(1772年6月23日),他是国务活动家、法学家、历史学家、记者。

  哥伦比亚的律师节是6月22日,秘鲁的全国律师节是4月2日,墨西哥的律师节是7月12日。这三个国家的律师节日子之确定是为了纪念什么伟大的律师,暂不得而知。

  律师节在我国并非新生事物。1948年,全国律师公会在南京集会定每年的9月9日为律师节,纪念孙中山于1895年的是日(但为阴历九月初九,相当于阳历的10月26日)举行第一次革命起义,由此创立民主宪政。从世界各地设立律师节的方式来看,民国时期的律师公会开创了非以法学家的生日设律师节的新路,而且,设立的律师节不以昭示律师行业的重要性为限,而是以昭示整个的民主法治理想的重要性为目的,所以,这样的律师节不妨称法治节。

  中国大陆已有了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等为专业人士设立的节日,律师界已有人建议设立中国大陆的律师节。山东律师杨培国于2005年向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建议设12月9日为律师节,以纪念律师制度的恢复。全国律师协会对此做了答复,称已将杨培国的建议转呈司法部《律师法》修订小组和律师公证司、法制司,希望在修订《律师法》的过程中实现这一设想。在上述前人工作的基础上,我建议遵循国际惯例,以我国著名的以身殉道的施洋大律师的生日6月13日为我国的律师节。

  假设上述建议得到了接受,产生的问题是,律师有了自己的节,法学家怎么办?法官怎么办?检察官怎么办?公证人怎么办?是不是要为他们都分别设节?如果这样,各行各业的人都闹将起来,都要为自己的行当设节,可能形成365天都不够用的局面。我看这个问题可以对“律师”一词做广义解释来解决,它包括所有类别的法律人。从上可见,这也是许多国家的做法。不妨重复说,律师节之设,要张扬的不仅是律师行业的重要性,更要张扬的是以法治国理念的重要性。由于有这种张扬的欲望,许多国家都设立了律师节;由于我国刚开始这种张扬,所以我国还没有设立自己的律师节。

  或问,既然实质上是法治节,为何不以“法官节”或“检察官节”的名称表征,而让律师占这个便宜?我答:君不见法庭之上法官、检察官皆为官身(行当名称中即带个“官”字),独律师为布衣之身?一个以公权力为依托气势如虹,一个以大道理、小道理为依托战战兢兢,强弱之比,何其昭然!为了扶弱抑强,让律师占一点便宜又何妨?

  为何不以“法学家节”名?法学家大多教书,已在教师节上受了社会一拜,在法治节上吃的这点亏,实际上已补偿过了。

  为何不以“公证人节”名?公证事务的发生频率总不如法庭事务吧!

  (P1179223)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