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仁寿:“暗娼地图”按图索“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00 红网

  在信息化时代,吃得饱了,想吃得好,于是,弄出了“美食地图”;上街难找厕所,于是,弄出了“公厕地图”;找工作老是被骗,于是,弄出了“求职地图”。近闻为遏制艾滋病的发病率,哈尔滨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采取一些超常规的工作方式,绘制出哈市的“暗娼地图”。据说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防治艾滋病,艾滋病的感染率降低了,对全社会人群都将是保护。(9月12日《广州日报》)

  老实说,看到这条消息,我不禁大吃了一惊。不过,转念一想,似乎又觉得很正常,因为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创意”,什么样的鬼点子和馊主意都能想得出来,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可否认,要绘制出这样的“暗娼地图”,哈市有关部门是下了一番“功夫”的。有人说,“暗娼地图”的出现,是在为整个国家都在进行的防艾工作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既然暗娼在一定的时期内还不能彻底除去,那么对其予以观念上、认识上、健康上的帮助,其实是直面现实的一个正确选择。绘制“暗娼地图”也正是为了按图索骥,顺藤摸瓜,以最大程度地为暗娼们的健康生存提供一份帮助。

  有了这样一个认识,回头再看“暗娼地图”,就凸显出人格高尚的一面,也透射出人性至上的逻辑。关爱一个人群,并不因为其身份、职业、性别甚至是性取向而决定是否给予其帮助,故此,这样的关爱是必要的,因为关爱这些特殊人群,其实也就是关爱人类自身。

  然而,在笔者看来,纵然有一千个理由能证明“暗娼地图”是“防艾”的“良策”,是对暗娼特殊人群的关爱,但我还是要说:“暗娼地图”,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不赞成绘制“暗娼地图”的理由是,“

美食地图”是为了吃喝方便;“公厕地图”是为了找厕所方便;“求职地图”是为了找工作方便,而“暗娼地图”是否会给嫖客提供方面?谁又能说得清呢!

  依笔者看来,“暗娼地图”不仅释放了灰色的“黑暗精灵”,是一种黑色的

幽默,更是一种辛辣的讽刺。卖淫嫖娼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可这些年来很多娱乐场所卖淫嫖娼似乎已经公开化,成长为市场庞大的“无烟产业”,“娼盛繁荣”之现象随处可见。虽经一次次的扫黄行动,然而色情服务却成了推不倒的不倒翁,烧不尽的野草。其背后,既突显了法律监管的缺失和不到位,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更使神圣的法律被置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境地。

  绘制“暗娼地图”的负面影响还在于,其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所为,对如此的暗娼分布了如指掌,却是熟视无睹,听之任之,这无疑折射出当地政府部门对暗娼的一种默许,无形中会给嫖娼卖淫的不法行为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使黑暗中的偷欢变成阳光下的交易,从而使得嫖娼卖淫者更加“理直气壮”,进而更加肆无忌惮。

  如此说来,“暗娼地图”的“成效”也是有的,那就是,会对前往哈尔滨的嫖客起到“向导”或指示牌的作用,可以手持“嫖娼宝图”,货比三家……

吴仁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