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夏余才:艳舞为何恋上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9:54 红网

  昏暗迷离的灯光、低俗露骨的表演、骚动的口哨夹杂着汗臭、烟味,一顶30多平方米的绿色帐篷里,一双双饥渴的眼睛,期待着妖艳女郎大胆的表演。在(武汉市)洪山区北港村附近的一工地上,有人公然表演艳舞,吸引大批民工观看,弄得工地乌烟瘴气。(见9月22日《楚天都市报》)

  就在前不久,据《华夏时报》报道,8月20日在朝阳区北京工业大学校园北侧围墙外
的一个大棚里,两名浓妆艳抹的女子大跳艳舞。一名张姓农民工介绍,这个舞棚生意特别好,基本每天都有近百人观看。而观看的人,基本都是外来的农民工。

  近年来,艳舞除了到一些乡村大跳特跳以外,就是在许多城市的工地上去搔首弄姿了。为何艳舞会“恋”上农民工?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农民工,白天在工地上干活,晚上呢,就几乎没有什么夜生活了。他们不能像城里人那样,可以去一些休闲娱乐场所,因为他们没有钱。他们只能在棚子里,要么打牌,要么睡觉。还有的就是四处溜达,满大街的逛。

  一座大厦的盖成,需要很长时间。而农民工长期在外,一旦无法和家人团聚,问题就随之而来。首先,没有正常健康的业余娱乐生活。城市接纳了他们,同时也在忽略着他们。他们夜晚没有电视看,更谈不上用其他的方式来打发光阴。其次,成年的农民工长期夫妻两地分居,无法排解其应有的性压抑。性压抑带来的问题,也使得社会治安变得复杂和严峻。

  于是乎,艳舞就随之而来了。艳舞的到来,一方面农民工可以看节目,另一面农民工可以排遣性带来的压抑感。但艳舞的到来,给了我们怎样的一个讽刺?农民工的文化娱乐在哪里,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又在哪里?这些,难道要靠艳舞之类的来解决么?肯定不可以。艳舞只会将我们的农民工往深渊里推,只会让我们的农民工越来越疏远健康和文明。同时,它毒害的不仅是我们的农民工,还有我们生存的城市。

  如何解决农民工的业余生活问题,已经越来越迫切的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农民工的夜生活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更不应该成为被艳舞“恋”上的温床。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项目,深入到农民工当中去,关心农民工的业余生活,积极主动地引导农民工,还有待我们城市管理者的努力和全社会的关心。作者:夏余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