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许青安:幸亏侯宝林早年卖艺时没有城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22 南方报业网

  “我们的城市应该宽容,应该让他们有合理的分布,给予更多的引导。国际上任何一个大城市都有跳蚤市场。小商小贩的分布反而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活力。”在21日开幕的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如是说。

  相声大师侯宝林是从北京天桥“撂地”卖艺开始的,“撂地”就是找一块空地,在白沙子上写字,从一写到十,一边写一边用眼睛的余光来数“腿”,当腿多到可以演出的时
候,就站起身,开始说相声。大师之路是从这里开始的,北京有所大学曾经和相声大师侯宝林合办了一个相声专业,大概只是为当时的相声演员全部补了张大学文凭,后面就没有出来一个“大师”,因为相声大师都是从“撂地”锻炼出来的。

  要是让

相声大师侯宝林穿越时间隧道,来到今天,那就叫“非法占道经营”、广东话就叫“走鬼”。一声“城管来啦”的呐喊,你若是没有刘翔的速度,就等着受处罚吧,侯宝林也要央求着少罚点少罚点,要是侯宝林改行卖西瓜,非得被追到车翻瓜裂,我们知道侯宝林是个好脾气的人,要是脾气暴躁,可能就和城管对抗起来,这叫“暴力抗拒执法”。

  据说现在城管要加强装备,政府不惜花费巨额资金来保护城管的人身安全,可谓用心良苦。政府说城市管理要以人为本,这个“人”包括“侯宝林”们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用对付犯罪分子的方法来对待“侯宝林”们是完全错误的!

  摆摊(走鬼)的多是生活艰难的小老百姓,他们是凭自己的劳动光明正大地来养活自己和一家老小,这个群体尽管贫穷但是他们信奉“劳动”而不是“犯罪”,我们稍有良知的人们应该对他们献上深深的敬意!一个摊档对于城管是小菜一碟,想砸就砸想推翻就推翻,但是,对于小贩来说这是他们全家人的希望和全部家当!

  城管不仅在执法正义和道德上陷于困境,更为严重的是也成为

中国经济发展的障碍之一。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近日在《人民日报》谈到,近十年间,国内810万家个体工商户的消失,与垄断挤压公平创富等一系列因素有关。著名评论员鲁宁说,市场准入歧视,融资瓶颈,不当审批挡道,高税负,乱收费,乱罚款,乱规范——收个废品还得统一着装等等苛政滥觞,的确也是恶化创业环境,挤压中小民企和个体工商户生存空间的重要制度因素。

  在街头巷尾看见的“七八个大盖帽管着一顶破草帽”,是这个问题最简单的解释。一个小贩的经济性在于,扣除外部成本(有些偷逃税费不符合规定),所以可以提供一个低利润的销售价格;但是当小贩入场销售的时候,各种不同类型的税费就会分担到消费者头上。如何使外部环境管理的成本最低,是政府要考虑的。

  其实,我们对于城市管理的认识是模糊的,该管什么,需要多少成本,需要多少人,都是模糊的。当街道上多了“协警”的时候,交通警察就回办公室吹空调去了。我们看见堵车就加装红绿灯,结果行车速度更慢,更加堵塞,我们的城市管理懂科学、有智慧吗?

  城管部门涉及各项执法职能将近300项,如市容卫生、规划、工商、园林绿化、河湖管理及旅游管理等等。可是,环卫有环卫部门管理,绿化有绿化部门管理,交通就更不用说了,有交通警察,工商有工商局……既然有了这些部门,还要城管干吗?中国行政机构之庞大,城管这样的机构浪费多少纳税人的钱,政府有算过吗?真是“一个人吹笛子一百个人帮忙按孔”。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没见过什么城管,在花园国家新加坡的牛车水,照样可以看到街边的流动小档口。

  自发进行创业的小商小贩是我们需要大力鼓励和支持的一股经济原生力量,经过这么多年的市场经济锻炼,“侯宝林”们“当小老板”的欲望只会是越来越强烈,也越来越具备了当小老板的素质和能力。实际上,有内在创业欲望的人数在逐年增加,可是事实上却是个体工商户数量剧减,原因只能是来自外部创业环境的制约。

  有严重缺失和冷漠的社会会造成贫困伤害,造成社会的阶层分裂,如果城市对待弱势群体要以歌曲来表达,我希望来唱“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请温暖他心房”。保护“侯宝林”们“当小老板”的欲望,就是保护我们的经济环境,政府,请给他们外商投资的同样政策环境!许青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