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刘卫东:美国举行日本参拜听证会有何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35 新京报

  美国虽并不真心期待中日和解,但仍希望控制双方对抗烈度,美国国会就日本参拜问题举行听证会,反映出美国政府希望在给小泉留足面子的同时,也给新政府敲一敲警钟。

  ■事件

  本月13日至15日,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连续召开听证会并通过若干项决议,主
要内容都与日本有关。多名国会议员要求日本正视历史,领导人不要参拜靖国神社。据悉,这是美国国会首次因担心日本与邻国间的紧张关系而举行的听证会。

  日本与周边国家间因历史问题而产生的争端由来已久,美国对此一直置身事外。

  但不久前美国国会就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首次举行听证会,并对日本政府提出批评。作为日本的坚定盟友,美国这一史无前例的举动引发了人们对于美国对日政策的猜测。莫非一直袖手旁观的美国政府准备出面维护正义?

  美国政府对因歪曲史实而导致东亚紧张局势的日本长期不闻不问,自然有其考虑。从主观上讲,美国政府认为任何带有倾向性的表态均可能将敌意转移到自己身上,还可能促使日本重新反思美国在

二战中的作为,影响美日同盟。

  从客观上看,美国目前的战略重点在于反恐和防扩散,也缺少更多精力干预中日争端。而更重要的是,美国相信中日之间的适度紧张状态不仅能造成两国相互牵制,还会使美国在中美日三边关系中处于更主动的地位。所以美国政府总是对小泉的参拜行为含糊其词,小泉也在不断自诩“布什总统没有一次批评我参拜靖国神社”,因此也更“自信”的无视邻国的抗议继续我行我素。

  但是,如果亚洲两强间国家关系进一步恶化,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了地区冲突的风险,削弱美国与韩国等盟友的关系,也迫使其他国家陷入“选择站队”的窘境,另一方面,美国同

中日关系都十分密切,如果过于超脱,可能对其声誉和责任感等软实力造成损害。因此,随着本国内对于小泉参拜的关注和反感不断积累,美国感觉自己“必须”出声,关键是要寻找一个适当的时机。

  现在,时机来了。布什最亲密的国际盟友小泉要下台,而年轻的安倍在参拜问题上并无小泉那样每年必拜的“承诺”,同时也承受着参拜问题的内外压力,因此,在是否要继承小泉“遗志”的问题上,他很有可能会更看重美国的态度。美国政府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利用日本政权更迭的有利时机,通过国会听证会这种非正式的形式进行表态,不仅收效显著,而且比较自然。在给小泉留足面子的同时,也给新政府敲一敲警钟。

  但美国国会虽然有此动作,绝不能据此认为美国政府已改变了对日政策。美国国会与行政部门历来各行其是,国会更看重的是地方利益和意识形态。在参拜问题上,一直有人权派议员在表达不满。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海德是二战老兵,对日本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始终反感,小泉访美期间本望在日本首相从未登临的国会山上发表离职前的最后绝唱,也被海德“承诺不再参拜”的前提所阻,布什对此也无可奈何。现在,主导众议院外交事务的海德要继续给日本新首相上上课,布什政府也乐得和国会一红一白的唱戏,借机给表态强硬的安倍一点暗示,但中日在美国外交中的相对地位短期内不会有变化。

  安倍对听证会迅速做出了反应,表示国会的作为不代表美国政府的态度。他说的是事实,但却也有意忽略了其背后的深意。美国虽并不真心期待中日绝对靠近,但仍希望控制双方对抗烈度,而美国国会就日本参拜问题举行听证会的举动,反映出美国政府超然态度的潜在变化。美国历来推崇自身利益至上,原本的超然和现在的干预都是美国利益的反映。如果安倍上台后继续参拜,可能会迫使布什政府做出更为强烈的表态。这一点,或许也正是美国政府希望向日本阐释信息的核心。

  刘卫东(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