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郭立场:不要动辄拿申遗说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6:13 红网

  今年的中秋节与往年迥异的一点——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尽管我国政府此举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却仍容易让人联想到韩国成功将“端午祭”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而令国人扼腕不已。而韩国在成功申报端午祭之后,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遗产。有鉴于此,我国民俗专家、中国民协副主席白庚胜建议,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应优先边疆和共存文化。(10月6日《广州日报》)

  现时韩国在成功申报端午祭之后,拟将中医改为韩医申报世界遗产,政府才开始重视中医的申遗,虽姗姗来迟,但终究认识到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也切实展开动作了。中秋节,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于是乎,坚决捍卫我们的中医之类的呼声此起彼伏、络绎不绝。值得质疑的是,“为什么非要等到别人申报时,我们才能重视呢?如果不重视,就算我们申报了又有多大用处呢?”

  对于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我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挖掘、守候并珍存、保护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今天意义重大。

  如今,各地文化遗产项目申报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全国已有200多个项目意欲申报世界遗产,列入预备申报清单的项目有60多个。芒刺在背、亡羊补牢,掀起一场捍卫

传统文化的论战和运动,可谓是众望所归,但我们必须首先知道病灶所在才能除疾治患。对自然和文化遗产,光有保护之心还不够,能否真正将保护落到实处,才是问题的关键。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在构建

和谐社会过程中,必须十分重视和认真解决的问题。只有对传统民族文化高度重视并加以弘扬,才能体现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才不会辜负先人的努力,让子孙后代为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疏忽或亵渎而恸哭、而怨尤、而叹息。而目前最为紧要且迫切要做的,则是如何对传统文化进行继承。要知道,破坏起来就是一瞬之间,但要恢复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建设过程中,注意保护传统、文化和生态,保持特色、个性和魅力,关键是要从实际出发,要追求自然与和谐,保留自身发展历史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应是能延伸历史文脉的,保护长期发展中形成的固有特色。

  在全球化的大潮之下,我们更需要一种民族认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支撑历史、见证现实、启迪未来的文化生态,没有理由不去珍重,更没有理由去破坏。对大量的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如何保护?最好的保护办法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传承。从本质上讲文化是属于大众的,保护文化遗产人人有责,这就需要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自觉。在这样的传承过程中,不论是社会宣传还是学校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点不是让受教育者被动地接受传统的民族文化,而是提高理解民族文化的自觉意识和自立能力。惟有如此,才会让更多的人形成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而且形成对民族文化的鉴赏能力,中华民族的骄傲才会永葆青春活力。

  文化遗产保护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需要全民族、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必须依靠全社会的自觉,形成“保护文化遗产人人有责”的全民意识。但需要指出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问题从来就不仅与文化有关,而且与整个社会环境、政府职能、社会文化有关。保护文化遗产是一件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也是政府的重要责任,在资金、人才、立法等许多方面都需要加强。

  为公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因为如此,国家才设立“文化遗产日”,动员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有专家认为,由文化部牵头做保护似乎权威性不够,建议由国务院设立一个专门的部门。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轰轰烈烈的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