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魏青:空姐拒研究生彰显招聘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0:01 红网

  东星航空公司到成都市招60名空姐,此次招聘长相“漂亮”排在首位,研究生学历免谈。(《天府早报》2006年10月22日)

  对于招空姐拒研究生,有人认为这是对知识的歧视,也是对高文凭者的歧视,在我看来这是对航空公司招聘空姐的误读,相反,空姐拒研究生彰显招聘理性,是一种成熟的招聘理念的鲜活展示。

  空姐的工作职责仅仅就是为乘客提供简单而优良的乘机服务,只要服务热情,真诚待乘客,服务得体就行了,主要关乎亲和力,不关乎高文凭附加的高级知识多寡。亲和力越强,越容易获得乘客的满意。而空姐的漂亮与否,直接关乎亲和力的强弱,航空公司将招聘长相“漂亮”排在首位,研究生学历免谈,制定这样的招聘标准很聪明,也很实际,更很实用。

  一般而言,女孩子长相特别漂亮者,从小生活在别人的赞扬声中,必然产生对相貌资本的自然依赖感,从而相对少了必要的人生奋斗目标,这就是为什么知识层次越高的女性特别漂亮的越少的心理原因,航空公司招聘空姐研究生学历免谈,这正是航空公司洞悉人才成长心理学的缘故。

  一些单位招聘人才,对人才的岗位职责定位缺乏必要的分析和研究,往往喜欢追求“高标准”,完全淡化了岗位属性意识,结果导致了人才的“大材小用”现象,既无端浪费了工资成本,也使岗位人才由于“大材小用”产生心里不平衡,产生工作懈怠情绪就不是什么难以想通的事情。

  招一个不漂亮的研究生空姐,体现不出足够的服务亲和力,还不如招一个有漂亮亲和力的普通空姐;招一个十分漂亮但却不安心的研究生空姐,还不如招一个能够安心工作的没有高级文凭的空姐,对于航空公司的服务和发展而言,普通空姐身上更蕴涵了发展潜力。

  招空姐拒研究生给良性招聘的启示是:健康的招聘应该严禁“贴金”意识;应该追求最实用;应该追求最低成本;应该尽可能追求岗位胜任属性;应该看中人才的安心潜力;猪八戒能够胜任的工作,决不招聘沙僧;沙僧能够干的工作,决不招聘孙悟空,毕竟,当今的“猪八戒”“沙僧”“孙悟空”对同一工作的理想认可度是不一样的。

    观点撞击招空姐拒绝研究生也是学历歧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