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培元:“吃喝万亿”能创造多少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0:54 燕赵都市报

  在古城西安落幕的第二届中国餐饮博览会,再次向世人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吃喝”渐成中国的朝阳产业,700多万人的厨师队伍,2000万的从业大军,年餐饮零售总额近万亿元,连续15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餐饮业进入了空前鼎盛期。(10月22日《江南时报》)

  不起眼的小小餐桌为中国经济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万亿元的零售总额,“餐桌经济”居然相当于一个经济大省的GDP总量———目前也只有鲁粤苏浙豫五省GDP过万亿。这个
数字不仅反映了百姓餐桌的丰盛、生活质量的提高,也折射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小康不小康,饭碗里满满的鱼肉菜肴就是生动见证。“吃得好”,既说明社会富裕程度的提高、老百姓消费习惯与消费能力的可喜变化,同时也说明了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社会消费品供应的充足。从此意义上说,“吃喝万亿”,是一个香喷喷的民生指标。

  经济发展必须讲究质量,这桌色香味俱全的“餐桌经济”也需要我们作出科学、全面而审慎的分析,看看里面究竟有没有掺杂硌牙的沙子,挑出变质变味的菜叶。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关于党政机关带头发扬艰苦奋斗传统的建议》议案中透露,2005年,各级行政机关公车消费3000亿元,公款吃喝2000亿元,公款考察旅游1000亿元,三项合计高达6000亿元,占当年国家财政收入的20%,相当于全民教育投入的5倍。若用这组数据作比,每年万亿元的全国餐饮业零售总额中,公款吃喝就占到了五分之一。像海南临高县市政管理局局长邓善红两年吃喝66万元、广东陆丰市官员一桌吃掉15万元之类的新闻,比比皆是。在万亿元的“民生大餐桌”里,这些官场饕餮之徒摆出的阔气酒桌,让人观之碍眼,闻之腥臭。如果能将其中多达千亿元的白吃白喝钱用于国计民生项目,能办多少企业、上多少工程、为群众解决多少困难!

  “餐桌经济”更应讲究“经济”,讲究“卫生”,做到既促进健康,又划算、洁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法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宝成先生曾毫不客气地指出:“如果中国企业领导者能够把25%用在餐桌上的时间转化到课桌上,中国的GDP会更加健康地增长,因为消费可以创造GDP,但是不能创造生产力。你看看我们多少的老总,多少企业的领导人,天天周旋在餐桌上、卡拉OK包房里。”这句话,提醒我们在这场万亿大宴面前,既要有发展的喜悦,更要保持一种冷静。

  张培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