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魏也:干部观察员莫成为一场反腐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50 新华网

  重庆市綦江县近日聘任10名干部监督观察员,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特别对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的言行情况进行监督。在聘任期内,干部监督观察员可随时向组织部门反馈观察到的情况;组织部门每半年招集一次观察员会议,集中听取意见,总结工作。

  近来,中央加大了反腐力度,一批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落马,给腐败分子造成了巨
大的威慑。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的反腐工作还跟不上步伐,常常停留在作秀的层面,难以深入下去触及根本,干部监督“观察员”就遭到这方面的质疑。

  10名干部监督观察员的“观察”范围极其有限。一个县,仅干部队伍就数以千计,10名观察员根本顾不过来。莫说由这10人全部“观察”过来,就是一人“观察”一个,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也“观察”不过来,所起的作用微乎其微。而且,一个县的范围就这么大,所聘任的10名干部监督观察员的身份很容易被干部们知道,他们会千方百计地躲避这些观察员,或设法收买这些观察员,以掩盖自己的腐败行为。因而,所谓的干部监督观察员制度,除了能够制造新闻效应,很难有实质性意义。

  从反腐的角度来看,“人盯人”是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反腐形式,因为,它是预设了对监督者的极端信任和对被监督者的极端不信任的制度设计为前提,而负责监督的官员自身未必就能依法行事。在这种机制下,如果缺乏对干部监督“观察员”的监督和控制,他们也很可能与被监督对象保持某种默契,甚至自身也异化为腐败的一部分,与被监督对象狼狈为奸。更重要的是,“人盯人”所需人员众多,通过漫长时间的“观察”才能发现问题,效率低下,运用于当今的反腐,很难有什么效果。

  腐败是人性弱点与制度漏洞相结合的产物。反腐败,最重要的不仅仅是事后抓住已经腐败的官员,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设计,堵住腐败的漏洞,从制度层面铲除腐败存在的土壤,这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权力过于集中,尤其是过于集中在一把手,民主集中制被一些人变成了一言堂,在监督缺位和对权力的制约机制尚未完善的情况下,权力极容易被滥用。权力与利益之间的联系过于密切,纠结过紧,缺乏透明性,很容易为权钱勾结的腐败交易造成可乘之机。

  事实上,新形势下的反腐败过程,就是制度重建的过程。在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期内,价格双轨、经济特权、经济垄断等等,都为权力与利益的勾结创造了条件,无论从发展市场经济还是反腐败的角度来看,都应该着手改革这些方面的制度设计,以最大限度地将权力与利益剥离。这个环节做好了,即使不“人盯人”,腐败行为也会大为减少。

  退一步说,即使“人盯人”反腐,聘任10名干部监督“观察员”也只能视为作秀。常言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干部问题看得最透彻、了解最多的是群众,如果多留心群众的举报,对他们反映的问题多加留心,发现线索及时调查,并将结果公布于众,肯定会比聘任干部监督“观察员”更有效,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但是,一些地方却一边拼命封堵群众的上访之路,一边设计监督人员,如此反腐,实在令人费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