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传发:惠志敏考试不过关被清退不能怪教育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0:15 红网

  11月9日上午,有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惠志敏及代课老师的生活现状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同情的同时,也引起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关注。就惠志敏个人的情况,省教育厅人事处吴亚白处长表示:从报道来看,惠志敏是一位教学上肯吃苦,有钻研精神的老师,他们对他目前的境遇也十分同情,就其个人的问题,他们将和庆阳市教育部门进行沟通。(11月10日《兰州晨报》)

  从《兰州晨报》这篇连续报道来看,11月8日、9日两天,惠志敏老师先后去了多家饭店、民办学校及公司,无论走到哪一家都毫无例外地受到了热情接待。11月9日上午,兰州某软件培训基地正式接纳惠志敏为该基地大学生计算机岗前培训的班主任,过些日子,惠志敏将正式上班。“可喜可贺!”的同时,笔者很想说的——“是金子在哪儿都发光”。

  庆阳县教育局长卢化栋的“冷漠”,只能说明他不能正确地对待媒体,只能说明他“官气十足”。但正如甘肃省教育厅人事处吴亚白所说的,国家对代课教师只能清退。为了保证农村教师队伍脱胎换骨,走向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必须是通过严格考试,取得国家正式教师资格的教师,才能充实到教师队伍。就具体清退中采取的办法,教育部和省上都有原则,对代课教师和现有教师的招聘,一视同仁,通过考试录用。至于对代课教师有无优惠政策,对此省上没有具体规定。可见,在执行上级有关文件上,庆阳县教育局并无过错。要说对惠志敏这样的优秀老师“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话,教育部及甘肃省教育厅应该事先在文件中明确规定“可以区别对等”。

  不怨“官场”奔“市场”。毕竟,惠志敏老师考试“还差7分”;即使“区别对待”了惠志敏老师,其他众多没考上的代课老师怎么办?笔者倒是想劝劝诸位,毕竟通过考试录取教师,有利于农村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不妨大家“转过身来,面向市场”。过去或许没想到还要通过严格的考试,“一心想着转正”,多少还有些计划经济的思想意识。尔今,残酷的现实是“业已被清退”,说是下岗,也是失业。怎么办?“不靠神仙皇帝,全靠我们自己”,就像惠志敏老师那样“风风火火闯兰州”——搬石头也干,然后,再“骑在驴上找马”。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毕竟,惠志敏老师他曾被《中国教育文库》和北师大主办的《中国基础教育》杂志分别聘为特约编辑,也被香港《中国教育改革》杂志社转载了《教学札记二则》。毕竟,惠志敏老师是幸运的,他被《兰州晨报》报道以后,也已成为全国性的新闻人物,他的工作也好找多了。或许,他被破格录取为一名国家正式教师,或许就在兰州那家软件培训基地长期干下去,或许他又被另一家单位聘请去了……但其他没有考上的“惠志敏们”,无论走到哪儿,也不能再像以往那样“一心想着转正”,而要自觉地适应新的环境,更加刻苦地学习,更加努力地工作;还得再加上一句,“学会找工作”。

    稿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