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艾琳:外国记者的两个最反感该让国人脸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21 新华网

  四名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的记者,在《环球时报》举办的“环球圆桌论坛”上说,在中国,他们最反感堵车和随地吐痰,而比起堵车来,他们更反感随地吐痰。他们觉得,前些年曾经得到过遏制的随地吐痰现象,现在又开始多了起来。(11月11日《环球时报》)

  四名外国记者的话,让我们脸红,让每一位中国人脸红。堵车,其实是很多国家都能够遇到的现象,不管这个国家的城市交通多么发达,都难以杜绝。然而,外国记者眼里的
中国堵车现象,却并不是因为车多堵车,而是因为“开车的人没有互相尊重,不考虑别人是否方便。喇叭都很响亮,与行人抢道都很常见。”“我在美国的时候过马路没有闯过红灯,到了中国就经常闯红灯,因为闯红灯比等绿灯更安全。很多人往右拐,往左拐,根本不关心你。好几次我等绿灯时,就觉得差点要被撞死了。”

  如果仅仅从这些话本身来看,我们会认为外国记者是在污辱中国人,是对中国人的不尊重。事实上,对这些现象,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只是由于习惯了,对它的“反感度”在下降,产生了一种无奈心理。

  如果说,堵车还能够在路况、汽车保有量方面找到理由的话,那么,外国记者的另一个“最反感”——中国人“随地吐痰”,更让一些中国人无地自容。

  虽然绝大多数中国人对“随地吐痰”现象感到厌恶,可是,这种现象却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控制。正如外国记者所言,在一度推行“五讲四美三热爱”、“从我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等活动中,包括随地吐痰在内的各种不文明现象,确实在一段时间内得到了较大改变,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不仅明显减少,即使发生,也会受到“群而攻之”,特别是那些套着红袖章的老大妈、老大爷们,更是成为推行“不随地吐痰”等文明行为的最有力支持者、实践者。

  可是,这几年来,“随地吐痰”的现象又多了起来,很多城市在这一问题上,放松了管理,只要稍稍留意,就可以看见“随地吐痰”的人。

  “随地吐痰”的危害自然不必多讲,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了解的。但是,“随地吐痰”会让中国人被外国人瞧不起,被外国人看“低”,可能并不被绝大多数人所接受。很多人会认为外国人是小题大作,是故意挑刺,但笔者不这样认为。

  细节决定成败。不论是“随地吐痰”,还是堵车中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表现出来的都是细节问题,都是可以做到的。一项事业能否成功,一项工作能否做好,往往并不在于目标多大多高,不在于措施多实多强,更多的在于细节把握得如何。因为,大的方面谁都会去重视,容易忽视的正是细节。事实上,正是这样的细节,才更能够体现一个人的素质,体现一个人的内在涵养,体现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我们在为外国记者“两个最反感”感到脸红的同时,是否也该好好地反思一下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