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全球围堵系遏制流感蔓延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10:10  国际先驱导报
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全球围堵系遏制流感蔓延关键
   一种能快速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试剂盒,日前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制成功。该所研究人员正在提取病毒基因组。本报记者 王昊飞/摄

  “全球围堵是遏制流感蔓延的关键”

  “现在限制墨西哥航班,这是中国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境卫生检疫法》进行的保护,世卫组织宣布进入5级后,各国有权采取自己的措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崔静发自北京 经历了爆发初期的紧张洗礼,人们对席卷了半个地球的甲型H1N1流感似乎松了一口气。但日前,世界卫生组织的警告再次响起:大流感第二波可能再次来袭,而且要比第一波凶猛很多。第二波大流感会不会发生、此次流感病毒到底威力如何、中国政府目前采取的防治措施是否符合国际公共卫生精神,针对这些问题,《国际先驱导报》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曾光教授。

  “中国不能掉以轻心”

  《国际先驱导报》:如何看待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流感第二波的警告?

  曾光:世卫组织警告说会发生第二波疫情,依据是历史上发生过第二波。1918年爆发的大流感,第一波是3月份,第二波是10月份以后,比第一波疫情厉害得多。但此病毒不是彼病毒,现在的病毒不是过去的病毒,只能说有这种可能,不能说一定发生。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病毒在南美洲与季节性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组。

  《国际先驱导报》:为什么担心南半球?

  曾光:南半球现在进入最适合病毒流行的时间了,现在的5月就相当于南半球的11月,要进入冬天了。一进入冬天,病毒杀伤力就展现了。而且现在南半球正值季节性流感暴发,如果甲型H1N1与流感病毒结合就比较麻烦。但很多疾病发展不是能预测的,而是要根据观察,实际怎么发生,实际会不会变异还要拭目以待。

  《国际先驱导报》:北半球的情况要乐观很多吗?

  曾光:从历史上看,夏季气候对流感病毒是不利的。因为流感的适应温度是10到20多度,现在北半球气温在升高。但是现在这个病毒是否能够适应夏季的气候还不知道。虽然现在的形势已经相对缓和了,但我们担心它出现突然增强的现象,所以不能掉以轻心。公共卫生的事情,都是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特别是在中国,人口密度高,不同地区在公共卫生条件上差异巨大,人口流动也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病毒传入中国,如果这一疾病对不同种族的传播力是一样的话,中国承受的灾难要比任何国家多得多。

  “防治需要人猪同时作战”

  《国际先驱导报》:关于此次流感病毒的威力,人们的认识好像也有变化,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

  曾光:病毒是在美国发现的,墨西哥的监测能力不足。美国发现的毒株与过去的H1N1病毒变异很大,发现有猪的、禽的、人的,给人以强烈的信号,可能给人带来很大的麻烦。现在看起来,不像我们原来想像得那么凶猛。墨西哥早期病死率高也是有原因的:一是因为监测系统发现得太晚了,早期延误了时机,这与他们的监测能力有关;二是病人的就诊意识,错过了使用抗病毒药物的有效时间;三是当地就诊医院的级别和实际能力有差距。治疗需要经验。现在采取了预防、治疗措施,墨西哥的病死率也迅速下降。因此,它可能不像我们想像得那么凶猛。

  《国际先驱导报》:禽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相比哪个更有威胁?

  曾光:甲型H1N1流感与禽流感差别很大。甲型H1N1流感对猪的危害不像禽流感对禽的危害那么大。禽流感是禽类的灾难,禽流感暴发流行是在养殖场里,对禽类的杀伤力极大,禽类成片成片死亡。可是猪流感对猪来讲,病死率很低,最严重也不超过4%,多数情况下,是猪不爱吃食等轻微症状。

  《国际先驱导报》:美国检测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结合了以往禽流感、猪流感还有人流感的变异,这是不是意味着防治难度加大了?

  曾光:猪的流感病毒基因离人很近,离禽也近,它是中间状态,所以猪一得流感,就很容易变异,能够把病毒传出去。因此,现在看来,甲型H1N1流感的威胁可能更现实。如果是人之间的流感流行,我们的防治重点还是在人身上,如果猪进来了,那么人与猪之间的关系就大大增加了复杂性,也使这场斗争变得复杂化。因为猪也是个传染源了,对这个病的防治难度就增加了,与它斗争的时间要大大延长。我们在考虑人的疫苗时,也要考虑猪的疫苗,要两边同时作战了。

  “建议形成出入关两道屏障”

  《国际先驱导报》:与以往的疫情蔓延相比,这次甲型H1N1流感是快了还是慢了?

  曾光:尽管蔓延范围超过了SARS,但这次疫情实际上蔓延没有太快。1918年流感三周就横扫美国,美国大概四分之一的人口感染。现在慢得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球各国都采取了围堵措施。这次围堵是受SARS成功围堵的影响。最后控制SARS靠什么?就是围堵,而且围堵的主战场就在中国。当时中国的传播链都乱了,没有明确的传染源,这时最容易造成疫情大爆发,在这种情况下,强力围堵,才实现了迅速控制疫情。世界卫生组织此次在火苗一开始,就拿毯子上去扑灭,实际上就是受了SARS的影响。换句话说,人类一次成功的实践,胜过一百本书。

  《国际先驱导报》:说到围堵,现在个别外国政府对中国采取的措施有异议,您怎么看?

  曾光:仅凭我国边境卫生检疫,很难阻止甲型H1N1流感传入中国。为了国家安全,最有效率的办法是建议世界卫生组织作出规定,请目前疫情流行的国家在对甲型H1N1流感患者隔离治疗的同时,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和管理工作。在观察期内不让其外出,特别不宜出国。其结果是将我国的防疫关口提前到有疫情国家的边境,形成出关和入关的两道防控屏障,围堵效果将远远大于一加一。现在限制墨西哥航班,这是中国自然的保护,因为中国是依法的,根据中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境卫生检疫法》,它的人是密切接触者,就要对他进行隔离。世卫组织宣布进入5级后,各国有权采取自己的措施。

  “我国抗流感药被证明有效”

  《国际先驱导报》: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治疗药物,目前专家的建议是什么?

  曾光:很多媒体提到达菲类药物。达菲类药物可能有较好的疗效,但也不是特效药,其临床使用效果是否与药敏实验一致也有待检验。

  从实践看,我国抗流感药在过去抗击季节性流感和人禽流感中都被证明有效,而且价格不足达菲的1/10。它们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目前市场上数量占99%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即国产的烷胺类药物,例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另一类是广泛使用的中草药,资源丰富,对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也有一定效果。尽管美国疾控中心药敏实验称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两种药物过去在抗季节性流感时有一定耐药性,但也不代表对其疗效的评价。实际上几乎所有种类的抗生素都被证实有一定的耐药性,但医生没有放弃任何一种,而是更专业地使用,例如烷胺类药物抗病毒的机理与达菲不同,协同使用会使疗效倍增。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甲型H1N1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