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锅上的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11:08   南方报网

  热锅上的业主

  莲花河畔景苑小区7号楼以一种最不可思议的姿势扑倒在地,倒覆楼以及邻楼的业主们一下子变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一方面,银行要求他们继续还贷,另一方面,开发商的赔偿方案迟迟没有出台,特别是邻楼的业主,他们提出的退房要求不大可能实现。现在,业主们都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南都周刊记者· 顾彦平 上海报道   摄影·赵昀

  位于上海西南角的闵行区,是上海西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在这里,一号、五号、九号城市轨道交通线,沪杭、沪宁、莘奉金等3条高速公路在此交会。由于交通方便,价格较为实惠,这里已经成为沪上白领趋之若鹜的置业热土。

  发生倒楼事件的莲花河畔景苑小区,正位于上海闵行区。小区坐北朝南,北边挨着淀浦河,南边是罗阳路,西边是沪闵路,东边是莲花南路。7月7日上午,记者看到,在罗阳路口这一出入小区大门的必经处已经拉起了一条警戒线,警戒线旁有一辆警车驻守。

  记者绕到淀浦河对面的嘉禾公园,小区的景象赫然在目。小区规模不大,共有11栋楼,倒塌的7号楼依然匍匐在地上,整个小区没有看到继续施工的迹象。挨着小区的河堤仍有一处塌陷,塌陷的河堤面向淀浦河拱成了一个半圆形,土质松软地散了开来,有一艘标有“沪救捞01号”的船停留在该处。淀浦河桥上,不时有行人驻足观望。

  至今,距离6月27日发生垮塌事件已经过去10天了。在这10天中,400多户业主的生活因此被打乱,他们在焦急地等待着“说法”。

  董先生正是倒塌的7号楼的业主之一。今年3月份,他以15300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大户型,他希望“退房加赔偿”的要求能够尽快实现。

  “希望能把本金、利息、违约金、买房后上涨的市场差价都赔偿给我们。”董先生说,“退款必须要满足重新置业的需要。否则的话,无法接受。这还没算我为买房付出的精力和遭受到的精神损失呢。我们是买房子住的,现在楼塌了之后,把我们的家庭计划都搞乱了。因为出了这个事情造成的损失,很多都是看不见的。”

  与董先生类似,王先生也是7号楼的业主之一。今年3月份,他以15200元/平方米的价格购买了一套128.8平方米的三房。“我肯定选择退房。一是觉得这里不吉利,第二是如果原地重建,如果我还继续住在这里,我会时时刻刻想起塌楼这件事。它已经给我的心灵留下了创伤。”王先生的语气有些无奈。

  于这个小区的业主来说,虽然大家都是受害者,但倒塌的7号楼的业主还能算上是幸运的。“倒了楼,肯定要出赔付方案,没倒楼的是另外一回事。”业主们总是有意无意提起这一点。

  7月3日,上海市政府公布的一则消息似乎更确定了这种猜测。该消息称,经勘察、检验及复核,确定上海市闵行区新楼盘莲花河畔景苑其中一幢整座倒塌是楼宇两侧压力差距过大造成。并且,消息强调,这宗在建楼房倒覆事故后,在建其余楼房安全状况稳定,类似倾倒事故不会再发生。

  周先生是小区4号楼的业主。垮塌的7号楼就倒在4号楼的前面,两者相差距离仅仅一米左右。“说实话,这个楼房就像是得过癌症的病人了,即使复原,你能指望它是完全健康的吗?”周先生语气愤慨,“这是性命攸关的事情,一定要退房!”

  与业主们像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不同,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一直没有露面。直到7月4日,在业主与闵行区信访办的沟通会上,开发商聘请的代理律师才第一次出现在业主们面前。

  “律师是十几小时前才接手这个案子的,根本没有办法说话。”“闵行区信访办总是说,会给你们答复的,我们会去协调的。这些都是没有意义的推托词。”业主们对此议论纷纷。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最近收到一条署名为“闵行区法宣办”的短信,大意是,“尊敬的莲花河畔小区业主,倒坍事件发生后,给你们带来了麻烦。希望你们能够理智地、合情合理地处理此事,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知道短信的出发点是否善意,反正看了之后不开心。”这位业主气愤地说,“究竟什么是理性呢?难道是说开发商受了损失,就让我们跟着受损失?我不明白。”

  这些焦急的人们把希望都寄托在市政府的身上。在7月4日的沟通会现场上,一些业主甚至高喊起了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的名字。沟通会结束后,约200名业主自发前往上海市政府表达意愿。

  7月7日,上海市市长韩正主持召开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在听取关于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倾倒事故处置工作的汇报之后,韩正强调,在建楼房倾倒在上海实属罕见,社会影响恶劣,性质非常严重,是一宗重大责任事故,坚决追究及严肃处理事故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决不姑息。并且,韩正表示,要彻底查清事故各项责任,给人民群众明确交代。

  “这周六(7月11日)出台7号楼的赔偿方案,我们现在要看他们拿出的初步方案的情况再进行讨论。”7号楼的业主董先生告诉记者。

  而对于其他未倒塌楼的业主,还没有看到实质性的进展。在这场博弈中,时间拖得越久,也许付出的成本将越高。(SMW)  (来源:南都周刊)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塌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