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实现免费用了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15:36   央视网

  主持人(敬一丹):打开信箱,各种各样的声音扑面而来,当了十年政协委员,今年还是第一次一边开会,一边为您主持节目。

  那么今年的“两会”不但能听到会上的声音,而且通过信箱还能直接听到您的声音,这让我心里觉得非常欣慰。我们共同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就是为了能够听到观众朋友的声音,网友的声音,传播这些声音,我想我们共同的追求就是议论风声,言路通畅。

  大家一定注意到了,在历年的“两会”中,有一个热门话题被人们称作是“永远的话题”,这就是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我们看看观众朋友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样的声音:有一位农村观众来信说,“我家在湖北农村,家庭收入本来就不高,今年孩子开始上小学,压力就更大了。过去说是义务教育,可是学杂费却不少,不收学费,可这学杂费又是怎么回事呢?河南的一位观众来信说,“我家孩子读初中,读书的钱没少交。而我有个亲戚在新疆,他的孩子也读初中,听他说去年他们家的孩子上学一分钱没交,这样的好事我们这里怎么没有呢?”

  我想给我们写信的观众,不知道今天上午有没有看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没有在新闻里对报告的内容有了解。如果你还没来得及看,不要紧,我们接下来就来看一看温家宝总理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话题。

  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县已有371个县实现目标。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这将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继续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活费。今年还要确保全面完成西部地区两级攻坚计划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 王殿贵:免除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的学杂费,这是继免除农业税后一个重大得人心的工程。原来我调研当中发现农村有三个问题,一个温饱问题,一个教育,一个医疗。温饱解决了,教育问题是当务之急。我们免除学杂费,使我们全国1.5亿的学生,农村娃能上学。二是减轻了农民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 曹朝阳:我们出台的农业税的减免,我认为作为解决农民、农村的现实问题,说得更现实一点,解决了肚子的问题。减免学杂费,解决的是孩子的问题,解决农村的未来问题,农村孩子的未来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 陈世平:在我们那儿因为是贫困县,所以采取一费制,小学生一学期要交80元学杂费或者教书费,每个学生一年160块,要减免160块。每个初中生一个学期是130块,一年就是260块。在我们地区,在我们县,我们每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只有1600块,那么他们把这笔费用就用于购买化肥、种子,促进农民生产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刘华国:这样既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促进了农村的经济教育发展,同时对农村劳动力的整体素质提高,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教育话题,请来一位嘉宾,教育部部长周济。

  周济:您好。

  主持人:我们已经不止一次在这儿谈教育了。

  周济:对,这是第四次。

  主持人:刚才我们和大家一块儿,又一次了解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教育的话题,这段话当时听的时候,您是在现场面对面听的。

  周济:对。

  主持人:哪一段话印象最深呢?

  周济:就是关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这个问题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总理就讲到了这一点。今年将在全国范围,一亿五千万学生当中免除学杂费,这是非常重大的事情。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说的,“这是中国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将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本届政府开始的时候,我们中央政府认识到,按照中央的要求,当时中央把“三农”问题作为整个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又把义务教育工作也作为整个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可以看到,农村义务教育正好是“三农”问题和义务教育问题的一个交汇点。从去年春节开始,西部地区五千万的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的孩子免除了学杂费,现在看起来非常成功。那么今年春节开始,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一亿五千万的孩子都要免除学杂费,这个事情特别重大。

  主持人:但是我们走到这一步,就像您刚才回顾的,是一步一步,一年一年地才走到这儿的。大家现在还忘不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相当多的农村孩子,就像您说的15%穷乡僻壤的孩子们读书还是很困难的,前几年我们的记者拍下了一些镜头,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渴望走进课堂,却由于贫困而失去了读书的机会。

  孩子:看着别人有小书包背着,天天课本可以拿着看,我觉得很羡慕别人,就是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够读书,那该多好啊。

  有这样一群父母,他们渴望自己的孩子走出大山,却因为贫困而无能为力。

  母亲:前天家里卖了只鸡,买了点儿盐和米,就一分不剩了。现在娃娃的学费凑不够,家里实在太难了。

  有这样一种无奈,让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却由于贫困而徘徊在课堂门外。不是父亲狠心,是实在没有钱却上学,有这样一种声音我们必须关注,我要上学。

  主持人:过去那些年,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就是因为一个学期的学费拿不出来,书本费拿不出来,就只好被关在学校门外。当时其实也是说是义务教育,“义务教育”这个词大家说得都很熟,可是义务教育前面还要加一个词,“收费”。这种情景是怎么形成的?

  周济:我们从1986年通过了《义务教育法》,当时的状况是整个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率是20%,但是当时的经济条件有很大的困难,所以我们看到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困难的时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所花的时间一般要30年到50年,但是我们的老百姓有一个强烈的需求,还是希望能够快点普九。

  主持人:我们从提出义务教育到把义务教育前面“收费”两个字删掉,用了多长时间?

  周济: 20年。

  主持人:首先是西部的孩子,首先在这件事情上受益。去年这项工作也是教育部的一个中心工作,您到西部去,也见了很多这样的孩子吧?

  周济:特别令人振奋,我们特别是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你看,这是广西一群壮族孩子,他们免除学杂费之后,灿烂的笑容。这是新疆维吾尔族的一个家庭,父母亲跟孩子,免除学杂费之后,他们的幸福的笑容。这是青海撒拉族的老师和孩子们,他们在免费学杂费之后,他们甜美的笑容,所以看到这些笑容,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兴奋。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些孩子的笑容,我想大家都会为他们高兴,也想知道在笑容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为了这一天,我们国家付出了什么?

  周济:实际上免除学杂费是整个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部分,但不是全部。实际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保障机制,包含了第一要免除学杂费,第二,要保证教师的工资,要使得农村教师的工资能够吸引比较好的人才来当我们的老师。第三,要保证我们农村教师的安全。第四,还要保证它的学校基本的运转经费要能够得到保证。所以,还要包括孩子们一部分家庭贫困学生的书本费,还要保证有一部分贫困孩子的住宿费补助,这部分费用都要由公共财政承担下来。在这五年当中,我们的国家财政,公共财政要拿出2182个亿,来用于免除学杂费,作为公共经费的保证。再加上教师工资的保障和其它的,我刚才说的六项方面的经济财政保障,就是说每年将近有三千亿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

  主持人:刚才周部长给我们算了大帐,我们就想知道在这个大帐背后,孩子们的生活情景,他们求学的状况有什么样的改变?我们看看记者拍下来的一组镜头。

  为更好地落实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规定,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各级财政共安排361亿资金,用于针对西部农村地区的“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即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中小学生实行全部免除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17岁的马晓弘,2002年小学毕业时,因家庭贫困而被迫辍学。

  马晓弘 父亲:家里困难没办法。你看我这个残疾人,(在)外头挣不来几毛钱,家里这么大家庭,啥都要钱。

  辍学之后,马晓弘在家中帮助父母料理十几亩地。然而在她的心中,仍然有上学的渴望。

  马晓弘:在(劳动)之余,我也拿出以前自己的书看看,还有借别人初一时候的书也学习了一点。

  自从国家对西部地区家庭困难的学生实行了“两免一补”的政策,马晓弘又重新回到了学校,不用再交纳学杂费和书费,给家里减轻了很大的负担。在新疆各地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了这项政策。阿克苏市伊干旗乡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阿玛尼沙尼亚兹2005年9月,因家庭贫困辍学在家。去年“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了她的学杂费和书本费,阿玛尼沙又重新回到了学堂。

  阿玛尼沙:在待的那段时间太想学校了,现在回到了学校,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把落下的课程补上,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实行这项改革以来,2006年我国共帮助西部农村地区的4600万适龄学童顺利走进了课堂。

  主持人:刚才我们算的是大帐,恐怕千家万户,西部的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也在算他们的小帐,这一年这一项举措的实行,给他们也带来了好处,您对这方面,对农户的家庭,一家一户的情景也有了解吧?

  周济:对,从去年执行的情况来说,西部地区,我们算了一个帐,这是根据统计下来的,就是每个学生,小学生大概减轻的负担是140元,中学生,初中生减轻负担180元,如果这些孩子还享受免费教科书的话,那么他能够得到的好处是210元,小学生,初中生320元。如果说再得到了住宿生活补贴,大概10%左右的学生能够得到这样的资助,小学生能够去年得到了510元,初中生得到了620元。这样一笔资金对于农民家庭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开支,所以农民对于这项政策是特别的拥护。

  主持人:大家想了解这项好政策在全国铺开以后,和在西部去年已经实行一年的政策比起来,有什么样的不同?是不是还有一些更新的招数呢?

  周济:今年要想能够很好地落实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其实还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因为中部、东部实施的范围,在去年五千万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亿孩子。

  主持人:在全国铺开以后,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新的现象,新的问题。

  周济:对。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以前我们的学校的校长是不作为预算的,他的财政,他手头的公用经费非常之少,收多少钱用多少钱。现在呢,国家的供应经费按照正常的财务制度来执行了,年初要做预算,年末要做决算,中间要受审计,所以这个执行的过程,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不断地提高,要加强管理的过程。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觉得今年“两会”传出的一个好消息,就是全国的孩子上学的时候可以无忧了,千千万万的家庭也可以放心了。但这个时候好消息也会带来一些问号,大家还是有一些疑虑,我们听听我们的记者在“两会”采访到的一些声音。

  周济:好。

  王殿贵:虽然免除学杂费的事实,调研中发现农民有几份担忧。一是能不能出现乱收费、变相收费的现象?出现地面损失地外补,加一些补课费,收一些印刷费、班费、水费等。

  曹朝阳:如果取消之后,如果教育经费,各种拨付,各级政府承担的拨付不到位的话,可能导致好事做不好,免了这个东西,老师工资要有保证,学校校舍的维护要有保证,教学的质量要有提高,师资不能流失。因为工资一免,老师工资下降了,校舍条件差了,老师都走了,好事反倒办坏了,所以这个事一定要引起我们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

  主持人:您看,确实是一个一个问号。接下来我们就请周部长一个个解开这些问号。第一个是孩子的疑虑,他说真的我就什么费用都不用交了吗?如果说有一些名目呢?比如代收费,或者可能产生的各种名目,我怎么办呢?

  周济:按照规定,除了按照一费制的要求,书本费和作业本费以外,其它的所有费用都一律不许收了,所以按照规定,所有的代收费都不能允许。

  主持人:如果发生了的话,学生到哪儿去说话呢?

  周济:是。这是我们今年要特别注意抓好的一项工作,就是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收费,这是一条“高压线”,不允许违反这个。这时候的乱收费就不是一般的行风问题了。我在这儿说一个,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有一个保障办公室,专门有一个举报电话,是010-68323658,如果出现了问题,就给这里打电话,如果我们查实了,确有乱收费的现象,我们一定会给予严肃地处理。

  主持人:刚才“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也提出一个疑虑,他们有一个忧虑,怎么留住农村的师资?

  周济:要想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的质量,最关键的还是教师。所以下一阶段我们将会用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刚才我说过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里面,主要的部分实际上是用在教师身上,包括教师的生活待遇、政治待遇。

  主持人:我想大家都注意到了,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说得特别让人入耳、入心,他说的是“要让那些孩子不仅能上得起学,还能上好学”,周部长怎么理解这句话,尤其是最后一句话,上好学?

  周济:说实在话,现在我们经过这么多年的奋斗,我们在中国农村,孩子们能够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是有的,随便在哪个地方,要想上学,是可以上得了学的。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的老百姓对于教育的希望,不是简单地说上学,而是要上好学,也就是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够接受一个良好的教育,这也是我们中国教育界大家的期望,所以今天听到了总理提到了这样的奋斗目标,整个战线的同志们都特别地振奋,特别地激动。我相信我们大家会努力奋斗,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也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教育的期望。

  主持人:谢谢周部长。我想观众朋友听了刚才周部长的这一番话,也会这样想,这个好消息不仅仅是对于教育部门的,不仅仅是对孩子的,也不仅仅是对我们眼前的千家万户的,他是对明天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义务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