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洪宇:莽撞中将义务教育免费议案递给温家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15:36   南方新闻网

  ●周洪宇:中央政府的决策是那列火车,我只是旁边的一辆汽车,看到了火车跑的过程

  编者按:“民生”无疑是今年“两会”的一大关键词。民生所涉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城镇住房、教育收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司法公正、收入分配、企业改制、城市拆迁、环境污染等难题,每年“两会”都期望能有所破解。我们不能一一列尽所有民生所系,只能通过三个人大代表在医疗、教育、住房三个领域的履职与调研、观察与思考,观民生之艰,解民生之难。

  周洪宇又带了跟教育有关的四五个议案上会。

  2003年3月6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周洪宇第一次上会,莽莽撞撞中,竟然成功地将建议递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的手上。这个关于九年农村义务教育实行完全免费制的建议最后成为那届人代会的最热议题。

  更巧的是,当年9月,全国第一次农村教育工作会议就突然召开了。“外界都误解说,这个会议是我推动的,我哪有这么大力气啊?”3月9日,周洪宇在代表驻地,笑着,跟本报记者打了个比喻,“好像是两条路无意间平行了,中央政府的决策是那列火车,我只是旁边的一辆汽车,看到了火车跑的过程。”

  细密的私人事件一经嵌入,周洪宇就成了国家义务教育免费决策进程的见证者。

  我写了个东西,请总理指示

  2003年3月2日,坐了一夜火车刚到北京的周洪宇被邀请去新浪网做访谈。他的另外两个身份是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和民主促进会成员。

  周洪宇接过了这个尖锐的话题。此前一个月,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跟着人大代表团到孝感农村去视察,看见很多乡镇中心小学的课桌椅瘸了腿,用砖垫着。因为粉笔是赊来的,老师用得也很节约。天快黑了,学生们还像小鸡啄米那样低低地趴在课桌上。一问,说,学校没有钱交电费。这让他恍惚记起了1976年在湖北荆门插队的情形,那时的木头窗户上全是洞,冬天就呼啦啦地灌冷风。

  他回答网友说,“现状是农村基础教育投入不足,这跟支出结构不合理有关系,基础教育得到的投入太少。”

  3月4日,《中国教育报》发了一个专版,通栏标题说《义务教育免费的新呼唤》,其中就有他那晚访谈回来连夜写就的文章。一大摞报纸到了代表驻地,这天,很多代表见了周洪宇都跟他很主动提起了这个话题,直说这个事情有价值。

  3月6日中午,周洪宇所在的两会湖北代表团接到通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下午将来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下午的讨论结束,与领导合影时周洪宇将两份一直紧紧攥在手中的文章递了过去。那两篇文章,一篇是《完全免费制应自农村始》,另一篇是《建立高中(中职)贫困生资助体系的建议》。

  “温总理,您好!我是华中师大教授,现任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刚才听您讲话很受启发。前不久与一批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湖北农村义务教育的调查,看见农村教育的问题很严重,所以写了个东西,请总理指示。”

  温家宝接过文章,看了题目说,“是代表的建议啊,农村义务教育这个问题的确很重要,你提得很好,很及时,我们会研究的。”

  义务教育的账怎么算?

  3月7日,正在兴头上的周洪宇就接到了教育部财政司和基础教育司的电话,说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问题,目前正在积极考虑他提交的议案。随后,他听说,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也指示湖北省教育厅将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需求统计出来,要提交中央政治局。

  也是这天,周洪宇获得了在湖北团全团讨论会上发言的机会。

  这时候内地刚刚开始农村税费改革,要求不许对农民乱摊派乱集资。周洪宇后来到孝感视察时才意识到,尽管农民负担减轻了,但是,过去78%靠农民承担的义务教育经费却没有了。因为中央财政没有及时到位,使得原本基础薄弱的农村义务教育缺口更大。

  学理的论述之后,周洪宇接着说了三个问题,第一,这个单有多大?第二,谁来埋单?第三,怎样实施?

  在会前,这个侧重研究教育史学的博导专门为算账的事情请教了教育厅厅长陆钢,“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费用是怎么计算的?”

  主管全省教育经费盘子的留英数学博士也沉吟了一阵说,是啊,我们教育系统也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测算标准,不过,可以考虑用人均GDP与生均财政经费的国际平均数,来衡量我们国内的情况。

  周洪宇就把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总数,还有学杂费的数字加起来,得出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需要875亿元的总数字。

  “‘义务教育的单有多大’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周洪宇后来才意识到,他所擅长的学理研究正是结合了陆钢厅长的财务概念,结合了自己的行政工作实践,才变成了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议案。后来的《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也评论说,关于义务教育免费的呼声,并不始于周洪宇,但是,自本届大会始,这个呼吁进入了理性呼吁的阶段。

  当时在座的一个全国人大办公厅副主任也激动地表示,“我要写个快报。”

  3月12日,376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加快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议案,周洪宇也签了名。

  3月15日,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现为国务委员)表示,今后国家在教育投资上要逐步向农村倾斜,提高农村的教育水平,逐步缩小差距。

  3月18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3736名网友投票选出了本次“两会”十大最受关注的议(提)案,周洪宇与数十名代表联名提交的关于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的议案和政协委员王翔递交的“农村义务教育应免费”的提案,名列第一。

  9月8日,周洪宇写了《关于我国农村教育工作的十点建议》,托湖北省人大转交温家宝总理。后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其中部分内容正是要求对贫困地区学生实行学杂费“两免一补”,这跟周洪宇的建议部分一致。

  这以后,很多关于义务教育不可能免费的怀疑的说法才渐渐消失。

  这几年,议案内容甚广的周洪宇每年都要继续就义务教育的免费问题提建议。他的理想是,等农村义务教育全部免费后,城市学校也应该免费。但他把这些远大目标都小心翼翼地分解成好几段,塞在每年的议案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义务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