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先驱导报策划—写给未知的201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4:3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策划—写给未知的2011。 国际先驱导报策划—写给未知的2011。

  【作者】晓德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11,这个世界前景如何?

  有人说不太妙。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取得经济飞速发展的成果背后,随之而来的众多纷争,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和方式要求时代埋单。当浙江村长钱云会们因各种意外方式死亡所触发的官民认识冲突随着微博时代席卷而来时,当“李刚”的后代们依然在校园里或大街上嚣张地进行“拼爹大战”不断激发民间强烈反弹时,2011年的暴风雨,就注定了会更加猛烈。

  也有人说会很好。纵观当今世界风云,唯有中国经济一枝独秀,这片土地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大建设大工程和大广场,这个星球到处都在赞美“中国世纪”“中国时间”和“中国脚步”。借着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1的开心事,怎么说也少不了。

  是“不太妙”?还是“会很好”?两种观点都信誓旦旦论据十足,仿佛是在描述两个截然相反的不同国度:有人因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而信心十足,有人却因社会公平正义的缺失忧心忡忡。

  然而这也就是今日中国的现实:阳光打在每个人的脸上,温暖却并未投射在所有人的心里。宏观经济的突飞猛进,令世界都不得不惊叹中国奇迹。社会冲突爆炸式的增长,又令很多民众充满沮丧和焦虑。

  面对日趋复杂的中国社会生态——推土机裹挟着发展的尘埃横冲直撞,民意表达随着官方话语的迟滞汹涌澎湃,戾气、怨气与和气一起充斥在城乡上空——时间,却已然走到了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路口。

  前路已开始。前路无坦途。

  而我们相信,中国社会的任何领域的任何一项改革,归根结底,都是源于更广泛民众的需要。人们期待有尊严地生活,呼唤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渴望社会公平与正义。这些期待、呼唤和渴望,既是改革的原动力,也是未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发动机。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经说,有争议的地方也许会实现和谐;有错误的地方也许会产生真理;有怀疑的地方也许会诞生信念;有绝望的地方也许还会有希望。也正因此,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约请和征集了来自中国部分精英和草根关于2011的梦想。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的梦想,就是这个国家的梦想,也是这个国家的希望。

  是的,面对2011,因为心存希望,沮丧和焦虑才不至成为绝望;面对未来的十年,因为心怀梦想,戾气和怨气才能有机会成为和气。

  祝福你,亲爱的读者!

  祝福你,亲爱的祖国!

  系列组稿:

  李承鹏:我想当人大代表

  杜平:我期待社会更加公平一点

  郑渊洁:我要向年轻人讲讲我的“中国梦”

  李银河:我呼吁人们的观念能够更多元

  芮成钢:我期望中国和世界更润滑

  崔健:我要尝试不同的自己

  吴建民:我希望能推动建设“东亚共同体”

  罗援:我祝福中国周边和平稳定

  戴旭:我愿战矛刺穿“C型包围圈”

  杨瑞宗:我期盼两岸观光交流稳健成长

  周鸿祎:我希望中国互联网更开放

  李书福:我要为世界汽车文明做贡献

  陈光标:我要将慈善进行到底

  李宁:我期待更国际化的“李宁”

  胡鞍钢:我会教好书写好书

  茅于轼:我祝愿政治稳定人民幸福

  孟非:我愿天下有情人非诚勿扰

  马欣乐:我希望中国的艺术少些哗众取宠

  徐静蕾:我要大家都幸福

  姜武:我要像武举人那样活得好好的

  刘伟:我会珍惜现在拥有的

  钟如九:我祈祷中国从此不再有强拆

  王家岭矿难幸存者:我决定再也不做矿工

  富士康员工:我希望能一直待在深圳

  玉树县常务副县长:我期待玉树跨越二十年

  婴儿母亲:我企盼女儿能吃到安全的食品

  黑龙江豆农:我呼吁国家能帮帮豆农

  读者和网友:许愿201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