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海豚仗义相救 新西兰救生员脱险白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1: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传说和很多文学及影视作品中,海豚都是聪明机智,热情友善,能在危险时刻救助人类的动物。最近,新西兰北部的救生员就亲身体验了一把海豚的侠义:在一条危险的大白鲨偷偷游向他们的紧张时刻,一群海豚自发地在他们周围组成了一个“海豚警戒线”,救了他们的性命。

  据法新社11月22日报道,在新西兰北部的大洋海滩(Ocean Beach),有四位救生员正在
进行100米游泳的训练项目。突然他们的身边出现了几条海豚,在周围不停地游来游去。

  一位名叫罗布·豪斯的救生员回忆说:“当时它们不停地在我们四人周围转圈,很明显是想把我们赶到一起。”他当时对于海豚们的这一异常表现非常不解,并试图和其他人分开,继续向远处游去,但两条体形较大的海豚马上不客气地堵住了他的去路,并将他赶回了其他救生员身边。

  随后这几位救生员终于惊讶地知道了海豚这样做的原因:不远处有一条三米长的大白鲨正在朝救生员的方向游来,而且鲨鱼和救生员的水下距离只有两米!豪斯说:“我当时吓得只想逃跑,鲨鱼离我只有大约两米,当时的水非常清澈,我很清楚地看到了这条鲨鱼。”直到这时,他才意识到,海豚将他们四人赶到一起,是为了保护他们免遭鲨鱼的袭击。

  在随后的40分钟里,大群海豚一直不停地在救生员周围游弋警戒,直到最后大白鲨离开,救生员返身游回海岸时,海豚才开始离去。

  另一位救生员马特·弗立特当时正在周围的一条救生艇上,他目睹了海豚帮助救生员的全过程。在随后迅速驾船前往与同事会合时,他也看到了这条危险的大白鲨。也许是有了海豚的保护,弗立特面对凶猛的鲨鱼并未胆怯。先行返航寻求支援的他说:“我一点都不害怕,只是经常环顾一下四周,看看它(鲨鱼)在哪儿。”

  法新社说,这起海豚救助人类的事件发生在三周前,脱险的救生员们直到确认是海豚救了他们,这个动人的故事才被公诸于众。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专家康斯坦丁博士表示,一般情况下,海豚对鲨鱼的出现具有高度的警觉性。而海豚在救助救生员一事中表现出的“助人为乐”品质在康斯坦丁博士看来也很正常。他说:“它们(海豚)喜欢帮助孤单无助的人。”(陈凡)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