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希特勒、罗斯福与中国的外交旧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4:38   新浪文化

  罗斯福与国共和谈

  只要一提到中国,富兰克林·罗斯福就会兴致盎然地谈起他的外祖父沃伦·德拉诺——他1829年到过汕头、广州,后来还到了汉口,在对华贸易中赚到一百万美元,回国投资铁路亏蚀净尽;1856年他又去了中国,并在南北战争期间成为联邦政府在中国的代理人。罗斯福的母

  亲曾经在香港度过一段少女时光。在罗斯福孩提时代,家中摆满了从中国带回去的纪念品,从招呼全家人吃饭的铜锣,到少年罗斯福的第一本集邮册,不一而足。

  1933年罗斯福当选为总统后,就把对中国的特有感情贯穿到他的对华政策上。在他长达12年的总统任期内,调停国共冲突、使中国避免内战和建立各党联合政府,曾是罗斯福苦心设计的对华外交的基石。曾任罗斯福侍卫的卡尔逊上尉是受美国政府派遣访问中共根据地的第一位美国军人,1937年春,他被派到中国时罗斯福总统专门接见了他,要他不时写信,直接寄往白宫,告诉自己那里发生的事情。卡尔逊到中国后,受到《西行漫记》的影响,决定亲自去延安一趟。1937至1938年,卡尔逊在华北、西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做了两次旅行访问,与毛泽东做过两次长谈,了解了八路军的军事组织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情况。按照总统的嘱咐,他在给白宫的信中写道:“中共控制的地区没有国民党统治区的那种失败主义和腐败现象,中共的部队具有新的作风。”他还告诉总统,共产党人既是社会革命家,又是真诚的民族主义者,他们渴望同美国合作打败日本,重建中国。罗斯福对这些信件极感兴趣。他对伊克斯说,这些信件激起了他的想像力,描绘了一幅展示游击战争价值的激动人心的图景。

  基于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罗斯福一直希望国共两党能够合作。他认识到了中国战场的重要性,曾说:“如果我们从南方进军,每个月只能攻占一个岛屿……我估计要50年左右才能打败日本。”他不想在辽阔的太平洋上角逐,而要以中国为基地发动进攻。正由于这一点,罗斯福在这个时期调停国共之争,旨在促使国共共同抗日,并为将来反攻日本提供基地。

  1941年蒋介石制造皖南事变,国共之争重起。罗斯福不赞成皖南事变,宣布暂停计划中的对华贷款的实施。当时国民党正把争取外援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在罗斯福的压力下,蒋介石只得表示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共之争。同时罗斯福也逐步认识到了蒋介石政权的种种弊端,关于国民党“腐败”、“失职”、“混乱”、“独裁”的报告源源不断地送到罗斯福的办公桌上。1942年宋美龄访美,罗斯福在与宋美龄的一次谈话中谈到了美国著名的“好斗”工会领袖约翰·L·刘易斯,他当时正在威胁要举行煤矿工人罢工。罗斯福问:如果碰上这种情况,在中国会怎样处理?宋美龄伸出她的纤纤玉手在脖子上一抹,罗斯福见了目瞪口呆。

  在二战期间,罗斯福竭尽全力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以制约苏联。此举遭到了英国与苏联的强烈反对。丘吉尔觉得把中国同大英帝国相提并论,“实在难以忍受”。斯大林也说,“他怎么也看不到中国哪点与大国地位相称。”但罗斯福一直致力于使英、苏接受他关于中国大国地位的提议,这其实也就是接受他的关于世界新秩序的构想。在罗斯福坚持下,中国成为开罗会议中四大国之一。1945年4月罗斯福去世,哈里·杜鲁门上台,这才开始了全面支持蒋介石的政策。

  希特勒与蒋介石

  1932年,蒋介石刚刚恢复国民革命军总司令的职务。这天,张静江、戴季陶来访,他们是早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搞投机买卖时的拜把兄弟。他们告诉蒋介石,现在德国有一股势力叫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简称纳粹党,其党魁阿道夫·希特勒主张铁血政策,他们似可吸取其的做法。

  蒋介石听了介绍后,不久又叫来戴季陶,请他带代表团去德国考察,并表示,为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军队,还将分批派人到德国学习。戴季陶从德国回来后,再次力劝蒋介石学习希特勒,加强政治上的控制和军事上的准备,以外抗强权。蒋介石听了感叹道:“希特勒乃当今世界伟人也!我是一国最高领导人,应当学习希特勒。”为了稳妥,他又就独裁问题找来张学良详谈了一次。

  于是蒋介石命心腹顾问黄郛创办《复兴月刊》,第一期就刊登了一篇论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如何复兴的长文。由于蒋介石的提倡,30年代法西斯主义在中国盛行过一时,希特勒、墨索里尼像高悬于各处。国民党元老张继也曾公开推崇说:“蒋中正先生就是中国的希特勒。”此时黄埔系中一些骨干分子组成“蓝衣社”,仿效墨索里尼的黑衫党,一切惟“领袖”之命是从。CC系的“中央调查处”也是宣传法西斯主义的一个重要系统。

  蒋介石政府与希特勒政权之间的往来日益频繁,蒋介石让中山大学校务委员朱家骅去德国,邀请了一批德国将领来华当军事顾问。1932年5月请来了67岁的塞克特,他1920年至1926年担任过德国国防军总司令。在塞克特的帮助下,蒋介石制定了第五次“围剿”的策略。由于中国共产党内“左”倾错误,红军被迫长征。蒋介石的南京政府还加紧组织农产品和战略物资向德国出口,第一批2000吨钨矿运往了德国。1936年4月8日,双方还在柏林签署了《易货协定之补充信贷合同》。美国《中国每周评论》很快发现了问题,立即指出:“我们对蒋介石在中国推行法西斯主义表示忧虑。”

  蒋介石后来吃了日本法西斯的大亏,对自己先前的法西斯倾向开始讳莫如深。但事实一旦已成了历史,那终究是赖不掉的。

  本文节摘自《外国首脑与中国》一书。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