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青年不想当炮灰 考西点军校不时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9 10:19   环球时报

西点军校的宣传画

  本报特约记者 吴惟

  “军校热”降温

  一直被高中毕业生视为“成功摇篮”的美国军校现在正在失去往日魅力,递交入学申请的人大幅减少。据美联社报道,截止到10月底,美国军事学院(即西点军校)的入学申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海军学院和空军学院也分别减少了20%和9%。虽然距离2005年秋季班的报名截止日期还有几个月,但“军校热”降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不想给政府当炮灰

  2001年“9·11”事件后,在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下,美国青年中曾掀起一股从军热,几家著名的军事院校也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报名热潮。但此后布什政府先后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中,迄今为止已经有近1200名官兵阵亡,使许多美国青年在报考大学时不再把军校当做首选。

  西点军校负责招生的戴尔·史密斯少校表示,伊拉克战争使他们的招生计划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我得承认,你们在电视上看到的美军士兵大多数是由一名中尉指挥的,他们中的大多数是西点的毕业生。我并不想掩饰这一点。”虽然战争可以刺激年轻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从军的兴趣,但历史经验表明,漫长的、不受欢迎的战争会使军校招生受到影响,如越南战争后期,西点军校的入学申请率就曾降到历史最低点。

  伊拉克战争不仅影响到军校的招生,它还使许多在校学员打了退堂鼓,纷纷选择退学。

  西点军校2002年夏季入学的1197名学员中,到今年8月底只剩下904人,流失率高达25%。这也很罕见。

  不想跳进“大染缸”

  除了伊拉克战争以外,军事院校纪律滑坡、丑闻不断也是许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上军校的原因。

  2000年,美国空军的最高学府空军学院爆出毒品丑闻,全校4300名学员中有38人涉嫌贩毒和吸毒,成为该校建校以来最大的丑闻。2003年,该校又爆出强奸丑闻,先后有数十名女学员承认自己曾被性侵犯。更让人气愤的是在她们向校方报告这些事件后,校方不仅没有认真调查,反而让她们“保持沉默”,后来又给她们扣上一顶“行为不检点”的帽子,迫使她们中的许多人离开学院。

  西点军校的校纪之严全世界都出了名,但它没能阻止一名男学员在今年11月20日潜入女浴室“观摩”女同学洗澡。

  海军学院也没能“独善其身”。2000年,两名二年级学员在一场狂欢后将一名女水兵强奸,结果被告上法庭。2003年,该院一位历史学教授涉嫌剽窃他人著作,使这座久负盛名的军校再次蒙羞。

  许多家长表示,他们把孩子送到军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严格的纪律有助于将他们培养成正直的人,可现在“军校和地方院校的差别却越来越小了。”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羚萱)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