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新四军中的“大鼻子”神医罗生特(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30 17:09   炎黄春秋

  1943年4月,陈毅得悉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罗荣桓病重,尿血不止又查不出原因,罗荣桓在夫人林月琴和卫生部长谷广善陪同下,来到黄花塘,罗生特给他做了细致的检查,发现他右肾有病变,怀疑是恶性肿瘤,因没有X光机,很难确定,也不敢贸然开刀,只好暂做保守治疗。罗生特每天给他量血压、脉搏、体温,看尿样,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罗荣
桓病情稳定下来,于6月底返回山东。

  罗荣桓夫妇走后,陈毅和赖传珠商议,为了罗生特的安全,最好还是去延安。于是罗生特开始做第三次去延安的准备,卫生部还派人去上海买了一只手提医疗箱。6月底,罗生特在手术室负责人李磊、化验室负责人蔡和、病房负责人夏汀、翻译方政和警卫员李光陪同下,动身北上。罗炳辉师长送给他一把日本战刀、一支日本手枪和一双银筷子。

  罗生特等人首先来到新四军四师的驻地洪泽湖北岸的半城,受到师长彭雪枫和政委邓子恢的热情接待,四师的医疗条件差一些,他们要求罗生特留下数月再走,罗生特慨然应允。

  8月28日,淮北地区暴雨成灾,大柳巷的围堤决了一个十几丈的口子,罗生特和战士们一起跳入滚滚的洪流之中,用身体组成人墙,终于堵住了决口,使方圆十几里的地方,转危为安,得免于难。

  正当罗生特等人准备去延安之时,从山东传来了罗荣桓病重的消息。领导决定罗生特暂不去延安,先去山东。他们来到山东军区所在地夹河村,顾不上休息,立即给罗荣桓做了检查。此后,他每天两次到罗家中治疗,使病情很快稳定下来。林月琴曾回忆说:“他是高明的医生,如果没有他这位专家的治疗,罗荣桓将受到更大的痛苦和折磨。”

  山东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都比新四军差一些,吃的高梁面煎饼和地瓜面窝头,又黑又硬,罗生特一块一块掰着吃。治疗没有金属镊子就用竹片代用,没有凡士林,就用牛羊油,没有胶布,就用牛皮纸涂一层胶来代替。罗生特还用土办法给自己治病,一次他患感冒,高烧不退,又没有药品,他就叫人把自己用绳子系到井里降温。

  罗生特在山东极为简陋的战地医院里,治好了特务团团长张仁初的左臂枪伤;二旅曾炳华营长的腿伤;做了三次手术,治好了日照县大队李勉的小腹贯穿伤;治好了滨海支队司令员万毅的两腮贯穿伤。他还成功地为省参议会女议员彭葆仁,作了乳腺癌切除手术。被他治愈的群众更是数不胜数,至今在这一带还流传着不少他治病救人的故事。

  为了表彰先进,山东军区在莒南县召开英雄模范大会,罗生特作为卫生界的模范出席了大会。日本投降前后,山东军区组织五路大军向敌人反攻,在临沂战斗中,罗生特一直在前线抢救伤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