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巴西人不攒钱 有多少花多少疯狂透支

http://www.sina.com.cn 2004/11/30 16:14   新京报

  巴西人和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实在是差别太大了。中国人刨除个别腐败分子和暴发户,一般都是以“量力而行”的节俭心态为主导消费理念,挣钱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存钱。

  巴西人则完全相反,大多数巴西人都是有多少花多少,没有也要疯狂透支,对他们而言,挣钱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还透支的债。这种心态在下层民众之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我有好几个中国朋友都是开餐厅的,他们告诉我了一个古怪的现象:在中国,老板给工人开工资一般都是一月开一次,但是在这里就不一样了,他们给餐厅的小工都是每周开一次,一月开四次。

  原因很简单:如果每月开一次钱,工人们会在拿到钱之后的两天之内迅速把它花光,然后整整一个月没钱花,每天不是怠工就是琢磨着怎么从餐厅偷点东西拿回家去吃。

  我自己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我搬家之后雇了相熟的女佣,本来我谨守本地的规矩,每次付给她保洁费,可是有一次经不住她的婉言相求,一次性地付了一个月的,结果没过几天她又向我要求能不能再提前预付后一个月的,因为刚刚预付给她的工钱被她在付钱的当天以各种堂皇的名义花完了。

  巴西人大多没有存钱的概念,很多人看起来有车有房,可是不但账户上现金分文没有,算上各种需要支付的分期债务,一个个都是响当当的“负资产”。银行对他们只有两个作用:一是可以把钱放在强人抢不到的地方,因为巴西的治安普遍成问题,随身不能带钱是一个基本常识,身上只能带卡或者个人支票;第二个作用是最主要的,就是可以办信用卡分期付款,买他们户头上的现金买不起的东西。巴西的银行服务,银行业务自动化、网络化的实施程度,尤其是信用卡支付制度比中国发达得多,其核心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个人对银行的借贷更加方便。在巴西,由于个人手中的现金流极其稀少,分期付款成为社会生活中最关键的词,在商场、超市里,最醒目的广告就是“某某产品可分20次付款不要利息”。巴西人把分期付款的习惯发展到了极致,鸡毛蒜皮的交易都喜欢分期支付。我有一次把我在本城的录音室特意为学生录制的教学CD卖给学生,每张CD也就10个瑞亚尔(不到人民币30元),居然大部分的学生都要求分三次付款。

  巴西人的这种消费习惯和他们酷爱享受、知天乐命的民族性格有很大的渊源。看着他们心无牵挂、可以千金换取一乐的天真之态,我有时候真是会觉得我等东亚民族活得太过严肃、艰辛。

 

1、卫生间十大劣迹--不冲水不节约用纸 2、三岛自杀--日本战后史上最大的谜团
3、毛泽东与贺子珍--革命夫妻的悲欢 4、残暴的殷纣王为何对妲己会言听计从
5、邓大姐在1966年冬给周恩来的大字报 6、情景测试:泡澡时谁走进了你的浴室
7、断腕皇后--敢对自己下毒手的铁娘子 8、进士入翰林 清朝仅曾国藩一人而已
9、日本人说中国:菜场垃圾臭气熏天 10、离开爱我的妻子 又被再婚情人抛弃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燕于)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