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吸烟装扮独立女性形象 欧洲女烟民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11/30 11:50   中华工商时报

  在德国柏林,当年轻女性驱车上班、在酒吧喝酒或者和朋友在街上闲逛时,手里拿着一根点燃的香烟就像手腕上带手表一样普通。

  根据统计,尽管欧洲男性的吸烟比率正在下降,但是在一些地区,年轻女性吸烟者的数量却在上升。专家担心,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得到扭转,在今后10年里,欧洲女性癌症及心脏疾病患者将上升。

  尽管在整个欧洲吸烟的男性仍然比女性多得多,但相比之下,欧洲男性的吸烟比率在过去10年里一直在稳步下降,而吸烟的女性数量却在上升。

  根据一项政府调查,德国15岁到30岁的女性有一半都是烟民,在原东德地区,自1989年柏林墙倒下以后,女性吸烟者的数量上升至3倍。

  欧洲其他地区的情况也不乐观。在苏格兰,15岁的女孩有24%的人吸烟,而同龄男孩这个数字只有14%。

  英格兰、比利时、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芬兰,十几岁女孩中的吸烟者数量都在上升。欧洲南部和前东欧地区的统计数据更加让人担忧,尤其是在前东欧地区低教育水平妇女较多的地方,男女烟民的对比数据非常惊人。比如匈牙利,1995年到2003年,男性吸烟比例从49%下降到了42%,而女性吸烟的比例则从22%上升到了29%。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在几乎所有的欧盟国家,十几岁女孩都要比同龄男孩要更爱吸烟,而且更多的女孩比男孩还要更早开始吸烟。

  与此同时,现在整个欧洲女性的肺癌患病比例已经开始上升。根据今年一个国家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统计,在欧洲所有国家,任何年龄段的女性罹患癌症的人数都在增加。在苏格兰,肺癌最近已经取代乳腺癌,成为女性的第一杀手。根据总部设在美国的一个国际女性禁烟组织的报告,在德国,每天有超过100名女性直接由于吸烟的原因死亡。

  汉堡大学癌症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女性吸烟的趋势正在上升而非下降,烟草业将它们的广告攻势指向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和妇女们的做法难咎其责。“每年这些烟草商仅在德国投入的广告费用就高达300万欧元,这是很难抵御的宣传攻势。”

  德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一位女性公关人员刚刚在去年放弃了吸烟的习惯,因为37岁的她被诊断患有乳腺癌。这位女士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在我的朋友当中有比男性更多的女性吸烟,她们都有很好的工作和专业技能,对于她们来说,吸烟可以显示出坚强女性、独立女性、成功女性的形象。我想广告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德国柏林一个鞋店工作的27岁女孩纳塔莉说:“当我15岁还在学校的时候就开始吸烟了,我也知道应该戒烟,但是当我发现我被烟草广告包围的时候,我真是很难戒掉,我只能一次又一次对自己说,要不下一年再戒烟吧?”

  尽管烟草商否认自己的广告是针对女性,而只是帮助成人选择香烟的牌子,但吸烟能够导致许多疾病的发生已经成为毋庸置疑的事实。很多疾病都与吸烟有关,包括癌症和心脏病。吸烟和肺癌有直接关系,子宫癌和卵巢癌也和吸烟有关。尽管烟草商针对女性都推出所谓低焦油含量的香烟,但是根据科学家的研究,这些女性品牌的香烟就其危害性而言同普通香烟没有太大的区别。

  不过,尽管欧盟已经开始寻求在其所有成员国内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德国却拒绝了这种要求。现在德国的烟草税以及烟草价格都比其他欧盟成员国要低。德国的学校也接受来自烟草公司的赞助。因此,在欧洲要为无烟的环境而斗争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李锐)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