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美国这个国家富不等于每个美国人都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15:40   中国青年报

  作者:信风

  旅美期间,一个当过邮递员的人告诉我:有一次他给一家非裔送信,那个身材高大肥胖、挺着肚子的收信人,嘴里一边啃着排骨,一边问他:“是我的救济金支票来了吗?”

  10年前,一个从事外事工作的朋友告诉我,他曾去过二十几个国家,将各国作了比较之后认为,最富有的是美国。我很认同朋友的看法。美国的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20,而GDP总额却是世界GDP总额的1/3,2002年人均GDP为3.862万美元,居世界前列。人均住房建筑面积60平方米(英国38平方米,德国38平方米,法国37平方米,日本31平方米)。

  毋庸讳言,美国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这种集中的趋势还有继续发展之势。1980年5%最富的家庭收入相当于国民收入的14.6%,到2001年,这个比例提高到21%。世界排名首富的比尔.盖茨,个人资产达400多亿美元,比有的小国一年的国民总收入还多。

  美国这个国家富,不等于每个美国人都富,美国也有穷人。他们的穷人标准,按家庭人口多少而区别,一般以平均2.6口的家庭年收入在2万美元以下、单身家庭年收入在1万美元以下,被视为穷人。这些人中,根据不同情况会得到州或联邦政府的减免税收并获得救济金。旅美期间,一个当过邮递员的人告诉我:有一次他给一家非裔送信,那个身材高大肥胖、挺着肚子的收信人,嘴里一边啃着排骨,一边问他:“是我的救济金支票来了吗?”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发表的年度报告材料,2002年美国有穷人3500万人,占总人口的12%。这些穷人中,46%已购买并拥有自己的房子,54%住独立住宅,36.4%住政府提供的廉租公寓,9.6%住汽车房屋。这些穷人家中,73%有小汽车或卡车,99%有冰箱,97%有彩电。据我的观察,随着经济的发展,美国富人与穷人占有财富数量的差距有拉大之势,但穷人的实际生活水平还是在不断改善。在我们中国人的眼里,拥有冰箱和汽车的人怎么还算穷人呢?实际上,在美国没有汽车寸步难行。我在美国生活的几个月里,最感不便的就是不会开车,出不了门,最近的超市也在好几公里之外。一般家庭周末到超市购物一次,没有冰箱,食品会变质。因此,冰箱和汽车在那里是生活必需品。

  当谈到美国的富有与贫穷这个问题时,不能不谈到美国社会主流的中产阶级。在美国年收入在5万至15万美元的家庭算是中产阶级即白领阶层。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赴美国留学和工作10年以上的人,多数属于这一阶层。这些人一般都有自己的房子、汽车,生活的质量也比较高。但是,最近几年美国经济滑坡,就业率低,许多中产阶级生活压力增大,心态紧张。朋友跟我说,他们买了房子以后,每月开销没有5000美元过不去,其中还房贷1500美元、地税500美元、吃穿用花销1000美元,扣除这些支出后,就所剩无几了,所以每月的开支都要精打细算。另一个在美国工作已10年的朋友说,这些年钱是挣得越来越多,但感觉是越来越穷,不知不觉中加入到“等薪族”(经常要盼着下次薪金支票快点到来)的行列。近年来美国汽油价格上涨了约一倍。一个大公司的部门经理说,过去汽车加一次油20多美元,现在要50美元,他却每次还是只加20多美元的油,不过多跑几次就是了。这不是自己骗自己,而是为了缓解心理的压力。即使收入稍微宽裕一点的人家,也不轻松,因为经常面临失业的危险,一旦失业,房贷无着落,房屋就会被强制拍卖。一夜之间可能变成穷光蛋。所以工作不能有半点懈怠。

1、中国式离婚--猜忌差点毁了我的婚姻 2、周星驰专业八级考题试卷(附答案)
3、纪晓岚:三陪男人何以成为智慧化身 4、抗美援朝其间蒋介石三度拟出兵朝鲜
5、亲子鉴定杀死了中国人的家庭忠诚 6、组图:环球厕所猎奇--各有各的味道
7、组图:周星驰御用美女如花的真面貌 8、我要嫁个有钱人 不能爱上没钱的他
9、孤岛上的异国囚徒--与自由遥遥相望 10、龙城之谜--中华文明起源辽河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小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