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纽约时报》评出2004年度十大好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5:20   中国妇女报

  选出5本长篇小说、一本短篇小说集、一本文论、两部传记以及一本历史研究著作,体现了宽泛的主题和思想。这些书的共同点是叙事的成功,或者叙述成功,或者探究了历史,或者兼容回忆研究和创作,或者将几方面结合起来。

  小说类:

  《基列》
  作者:玛丽莲·罗宾逊
  她以1956年一位行将就木的牧师写给儿子的信,述及其家族由祖父至父亲至他本人的传教史,兼写美国南方的废奴运动,以及一代又一代的父子深情。作者文笔优美,博得评论界交口称赞,正如罗宾逊女士借书中牧师之口所说:“对我而言,写字犹如祈祷”。

  《大师》
  作者:科尔姆·托宾
  这是一本有关小说家亨利·詹姆斯的小说,描写他的生活和艺术生涯—叙述优美、思想深邃,惊人地塑造了詹姆斯其人。



  《反美密谋》
  作者:菲利浦·罗斯
  罗斯在书中虚构了一段美国现代历史,《纽约时报书评》称之为“独具创意的‘反历史’小说”。在他的笔下,罗斯福总统在1940年的大选中被纳粹同情者、前传奇飞行员林德伯格所击败,结果美国不仅未对德宣战,反而与希特勒结好,全国因而掀起反犹浪潮……

  《奔逃》
  作者:艾丽斯·门罗
  门罗被公认为在世的最优秀的英文短篇小说作家之一,《奔逃》是她的第11部短篇小说集,所收小说均为女性主题,涉及各个年龄段和多种背景的女性主人公。书中的《奔逃》一篇,讲了一个年轻主妇,受邻居怂恿,欲弃夫出走,反复思量之后,终未付诸行动。

  《雪》
  作者:奥罕·帕慕克
  《雪》确系政治小说,但其主题关涉众多,而非独政治。小说的主人公、土耳其诗人卡(Ka)因政治原因流亡德国12年后,回到家乡小镇。此地正处于过去奥托曼帝国与沙俄的边界,如今到处都是热衷于自杀抗议的信教少女。东方与西方,世俗与宗教之间的冲突在这里举目皆是,愈演愈烈,终至暴乱。

  《战争垃圾》
  作者:哈金
  小说的主人公是年已73岁的于远(YuYuan),朝鲜战争期间的战俘经历,是他多年以来难以摆脱的噩梦般的回忆……
  四川文艺出版社曾出版过哈金小说《等待》的中文版。

  非小说类: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
  作者:荣·切尔诺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美国国父之一,美国首任财政部长,49岁早亡,活着时树敌众多,从未成为美国总统,长期被历史忽视和误解,却留下丰富的政治遗产,影响远及当代,切诺称他为“资本主义革命的先知”。


  《编年史:卷一》
  作者:鲍勃·迪伦
  一本文论集,一本不同寻常、有启发性的作品。作者是上世纪60年代从美国中部地区前来征服格林威治村音乐圈的出类拔萃的原创歌手。



  《华盛顿的十字路口》
  作者:大卫·哈克特·费什
  1776年,《独立宣言》公布6个月后,美国革命几乎前功尽毁。强大的英军步步进逼,革命的首都费城已遥遥在望。华盛顿的大陆军军力已失九成,且被逼过特拉华河。但华盛顿在圣诞夜拼死一搏,率军回击,强攻渡河,直捣特伦顿的英军,一场恶战,俘毙敌军逾千,终于在严冬赢来战场上的转机。此战乃北美独立战争的经典之作。费舍尔以高超的叙事技巧重述历史的同时,也特别突出了若干偶然事件,以及美军不同于英军的官兵平等的治军思想在此历史转折关头的重要作用。


  《意志在世:莎士比亚是如何成为莎士比亚的》
  作者:斯蒂芬·格林
  学识、思考和细致阅读结合而成的一篇生动的论文,厘清了生活和作品的背景。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