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缅甸人和尚一等女人三等人妖是四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9 11:2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曹诚龙

  在缅甸工作期间,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儿——缅甸的男女权利不太平等。缅甸社会把人分成五等:和尚是一等公民,男人是二等公民,女人和尼姑是三等公民,人妖是四等公民。在这样一个所有人都有名无姓的国家里,凡事几乎都要以男性为主,对女子的要求却很严格。

  

  缅甸男女 有名无姓

  缅甸人不论男女,都是有名无姓,他们通常在自己的名字前冠上一个称呼,以便表示性别、长幼、社会地位和官职的区别。缅甸女人的通称是“玛”,意思是姐妹。不论已婚或未婚,年龄较大或受人尊敬的妇女都可称“杜”,意思是姑姑或阿姨。成年、幼年或少年男子的名字前,往往加“貌”,意思即自谦为“弟弟”。对长官或长辈的男子,其名前往往加“吴”,意思即敬称对方为“叔叔”、“伯伯”。对平辈或年轻的男子,名前往往加“郭”,意思即称对方为“兄”。

  “三等”公民 独有“岗包”权利

  缅甸女子结婚后,仍然用自己的名字。虽然缅甸妇女在名字上比西方妇女有地位,但她们在实际生活中付出的汗水却远比男人多。特别在缅甸广大农村地区,男人在家是典型的“三等”公民:等天亮、等吃饭、等睡觉。他们除了喝茶、聊天,或在家照看孩子,平日很少去干农活。非但如此,一天的劳作结束后,洗澡却是男人优先,女人在后。就算出家,缅甸男女也是不平等的。因为男人出家当和尚可以还俗,还俗后可以酒照喝,肉照吃,媳妇照娶,而女人一旦出家当了尼姑,则终生不能还俗,必须伺候佛祖一辈子。

  在缅甸,常见到男人头上扎裹着素色的薄纱或丝巾,头巾要留有一角,垂到右耳,缅甸人称这种裹头素色巾为“岗包”,这绝对是男人的权利,女子是不能扎“岗包”,否则别人会把你当人妖看。“岗包”一般为丝质,有淡黄色的,也有粉红色的。“岗包”饰有“巾尾”。古时,国王戴的“岗包”,在脑后竖起一叶“巾尾”,象征国王的威严和正直。王宫大臣在脑后竖起两叶“巾尾”。平民百姓则在头的右边竖起一叶“巾尾”。现代缅甸人戴的“岗包”不分地位高低贵贱,一律竖起或下垂一叶“巾尾”。

  在缅甸生活的日子里,我经常会扎上“岗包”,穿上“笼基”(男子的筒裙)走出公司,这样会让缅甸人感觉你更平易近人。

  缅甸“小猫” 涂化妆品有讲究

  但也有一项权利绝对是缅甸女子独享的,那就是女人不论老幼美丑,不管已婚未婚,都会在脸上涂抹一种乳黄色的东西———塔拿卡。她们深信,这种木头和水磨出的液体可以防止粉刺,保持皮肤嫩滑细腻,是大众化的上等化妆品。缅甸人将女子叫“小猫”。一般情况下,未婚的“小猫”会把这种化妆品涂满前额和鼻梁;结过婚的妇女则只涂脸的两颊,不涂鼻梁;中年妇女只涂脸的上半部;寡妇只涂脸的一半;“老猫”则随心所欲,可涂可不涂。

  我在缅甸犯了错

  在缅甸,参加商务活动的女子地位很高,这时,男人不可以歧视女性。在商务活动上,当为别人作介绍时,如果被介绍的两个人性别、级别、职务等基本相同,那么先介绍哪一位都可以。如果被介绍者性别不同,则一定要先介绍女子。一般情况下,女子未主动伸手,男子不能表示要和女方握手,更不能主动伸出手去。

  在中国,女子与陌生人相互握手是一种礼仪,可在缅甸不行。刚开始我不太了解,就犯了此错误。记得那次,我与缅甸公司总经理一道被邀请参加一个大型商务活动,到场的都是一些成功人士,但都是我不认识的,所以,我就要求总经理给我做介绍人。就在这时,有很多人都走过来与总经理打招呼,总经理于是给我做一一介绍。当总经理给我介绍一位成功女性的时候,出于礼貌我主动伸手表示要和她握手,这时很多人都奇怪地看着我。总经理连忙向他们解释:他是中国人,不知道……这时,大家都发出一阵笑声,那位女士笑后也主动和我握了手,当时我真的尴尬不已。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