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不愿结婚生子甘当贤妻良母的日本妇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6:54   新浪文化

  作者:李培林

  在中国人的眼里,日本的女性一个个都是贤妻良母,她们大多不出外工作和抛头露面,专心在家照顾孩子。“吃中国菜、住美国房子、娶日本妻子”是国际上流行的一句饭桌上的戏谈。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亚洲研究中心前主任、日本学专家傅高义教授,也曾专门描述过1960年代的日本妇女如何对家务劳动抱有“职业精神”。丈夫上班以后,她们打扫卫生、
洗好熨平衣服,然后打开电视机,但不是看“肥皂剧”,而是看如何照料孩子的专题节目。她们很喜欢读书,尤其爱看烹调知识,丈夫晚上喝晚酒回家,她们早已经放好了洗澡水,洁癖

  一样爱干净的她们,对丈夫的一身烟酒味毫无怨言。

  曾任国际社会学机构主席的日本教授佐佐木先生偕同夫人到中国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秘书长出面请他吃饭,意外地发现他把夫人一人留在宾馆独自来赴宴,问他为什么这样,他说这是日本的习惯,正式场合夫人不出场,其实一起吃饭的多数是熟人。

  从统计上来看,对日本妇女的看法也有数据的支持,日本和历史上曾受日本文化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较低。2003年日本的女性劳动参与率是48.5%,韩国是49.7%,台湾是47.1%。而在世界经合组织(OECD)的西方国家中,大概只有天主教传统很深的西班牙和意大利,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与日本差不多。而中国大陆的女性劳动参与率虽然受失业的影响有所下降,但仍高达70%以上,美国这项数据是60%。

  但是当我到日本以后,观察到的事实与以前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日本年轻女性似乎完全是另外的模子塑造出来的。从机场和饭店的服务小姐到大学和公司的白领丽人,日本的青年女性活跃在各个领域。千代和子是我的一个朋友的妻子,已经32岁,她在公司里挺活跃,刚刚生下一女,但发誓说再不生第二个孩子,因为生孩子会影响在公司的发展。小田和美是一个大学讲师,已经过了30岁还没有结婚,有一次闲聊,我笑问她是否把婚姻视为牢笼,她说并没想独身一生,但还未遇到她的白马王子,她总不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多野美奈子是日本一家报社的记者,是在一个朋友的聚会上认识的,她已经结婚几年,但都34岁了还没打算生孩子。我问她为什么不要孩子,她没正面回答,反问我“你为什么要结婚?”这倒把我问住了,以前还从未考虑过,认为这是自然状态,不需要理性的考虑。

  但日本女性的晚婚、不婚和少生孩子,似乎越来越成为一种“理性考虑”,而不是自然选择。“少子化”趋势成为日本社会的一个重要话题和社会问题。日本读卖新闻社在2003年进行了婚姻问题的全国舆论调查,其中有52%的人认为“女性不结婚也能够幸福”,而在20—30岁日本年轻人中,接近70%人认为“没有必要结婚”。

  日本“拒绝生儿育女”一族的日益壮大,的确有一些现实的“理性计算”理由。其一是就业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企业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都不太欢迎家务事多需要休假的育儿母亲,认为她们“能力差”。其二是女性为了在工作中得到晋升机会,都更加努力工作并花费时间进修培训,从而耽误了生儿育女。其三是现代的年轻女性更加追求有个性化的生活,热衷于交友、聚会和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而一旦生儿育女,就像股票被套牢,人也显得憔悴了许多,从原来的花容月貌变成半老徐娘。最后,日本的男子仍然比较“大男子主义”,不愿将时间花在家务上让人笑话,时至今日,愿意参与家庭育儿劳务的日本男子依然是凤毛麟角。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